我校与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

 

我校与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

据校新闻网讯 3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我校副校长赵忠秀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董秀成教授参加了发布会。

据悉,该《蓝皮书》由我校党委书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蒋庆哲教授和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潮洪担任主编,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董秀成教授、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彭元正、中国石化出版社社长王子康担任编写顾问。

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石油发展与运行有其自身的轨迹、特征和逻辑。目前世界各国都需要围绕本国油气产业历史和现状、问题、趋势等进行系统分析和整体审视,以制定符合本国经济发展的宏观油气战略。《蓝皮书》以“自然资源-市场-政治”多重均衡模型为分析框架,从市场和权力、微观与宏观二元角度入手,对上年度石油市场波动现象跟踪解释,并对本年度及未来一个时期石油市场走势进行预测判断。

《蓝皮书》是目前我国公开出版的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专著,强调逻辑性、高度性、概括性和权威性,力求以全方位、高层次视角,反映和解构油气产业发展概貌、问题和趋势。该书由长期从事油气产业发展研究的、具有国内一流专业水准专家团队探讨撰写,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可信度和时效性。全书共36万字,分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及附件五大部分。

发布会上吸引国内众多媒体参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在发布会上,董秀成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引起社会关注。


 shiyou.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