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供应链贸易及劳动者”工作论文研讨会顺利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

 

“全球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供应链贸易及劳动者”工作论文研讨会顺利举办


据校新闻网讯 2018年3月22日-2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共同主办,Bill & Melinda Gates基金会协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供应链贸易及劳动者”《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9》工作论文研讨会在国宾酒店顺利举办。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先生、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先生、中国发展论坛副秘书长卢迈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王直教授主持了会议。


 456456.jpg

研讨会就《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9》中的16篇工作论文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内容涉及全球价值链时代下双边贸易的多边本质、全球价值链与劳动力市场两极分化现象加剧的联系、从宏观及微观角度探究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价值链视角下的中国区域融合、新科技对未来工作的影响等等。

3月22日上午,《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9》工作论文研讨会在国宾酒店北京厅拉开序幕,国内外全球价值链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主要出席的嘉宾包括: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Michael Spence教授,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先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部主管Nadim Ahmad先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David Dollar先生、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Satoshi Inomata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清华大学鞠建东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翰霍普金斯学者Tang Haiwei教授、香港中文大学Chang Gene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王直教授、刘青教授、祝坤福副研究员、王苒博士等。


 789789.jpg


陈德铭先生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正值全球价值链进入备受国际关注的紧要时刻,他希望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能够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各国共同维护和完善多边贸易规则。卢迈先生指出全球正进入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发展趋势,各国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集中生产,加快了全球经济的发展速度。中美之间如果引发贸易战争,对于两国是双输的局面,并不存在美国从中获利、中国失利的情况。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其他多边贸易渠道,如果贸易战争真的爆发,他有信心中国会渡过难关。Robert Koopmam先生指出我们要在研究的简化和复杂化之间做好平衡,一方面要保证研究分析的内容、结果和政策意义可以完全清楚地传递给政策制定者,使得政策制定者能够清楚了解到全球价值链运作模式以及贸易开放、贸易衡量标准、科技进步、消费偏好改变等在全球价值链中所起到的作用,另一方又要保证我们的研究可以拟合并说明现实经济问题。赵忠秀副校长对与会者对《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筹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再次重申此次会议的主题对于解决当下全球贸易问题有着重大意义,希望在大家的合作下,此次报告会可以取得丰硕成果,促进全球贸易、经济的发展。

Michael Spence教授的主题演讲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会对未来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及就业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人工智能及机械自动化逐渐取代了常规性程序化的脑力及体力劳动者,导致在制造业领域中等收入者的失业率增长,中等收入者所占比率下降,劳动力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愈发严重,人工智能的不断智能化将使得劳动力被替代的问题进一步加剧,各国应加大科技研发投资以在贸易中保持竞争力和技术优势。另一方面,电子信息技术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催生出了如淘宝、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平台又为社会带来了更多的资源与就业机会,拉动了社会经济的增长。如何制定规则并监管数据信息,是未来政府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我校的十余名志愿者出色的完成了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