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企携手 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局与贸大法学院探讨合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

院企携手 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局与贸大法学院探讨合作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3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局白映福局长一行莅临贸大,双方就“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相关合作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国家开发银行法律局局长白映福、综合处处长郭东、法规处处长丁绪瑞、涉外法律一处处长林承果、合同管理一处副处长马东阳,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副院长龚红柳、副院长陈卫东、副院长冯辉、教授薛源、助理教授陈正健等参加座谈。

 

在座谈会上,王稼琼指出,法学院近年发展态势良好,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14家A类法学院校之一;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国际法学进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在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方面,特别是在服务“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他强调,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责任。学校全力支持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建议由法学院牵头,涉及金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相关学院通力合作,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顺畅建设。

白映福感谢贸大为国家开发银行培养了大量高素质优秀人才。他介绍,国家开发银行的贸大毕业生已逐渐成长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开发银行定位于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银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铺开,国际业务量大增,其中所涉及的国际法律问题错综复杂,希望贸大法学院发挥其传统优势,为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稳定的智力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与贸大法学院的合作领域广泛、合作方式多样,此次访问希望加强与贸大法学院的良好合作。

石静霞院长对白映福一行莅临贸大法学院表示诚挚欢迎,她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指出,贸大法学院学科传统特色鲜明,国际法专业是贸大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法学院一直重视法律理论研究与法学实践的高度融合,近年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法学研究领域,法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成果显著,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被中国法学会认定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唯一基地,石静霞作为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律制度创新》获得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等。学院针对“一带一路”倡议近两年出了一些研究成果,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石静霞认为,贸大法学院和实务部门的合作目标在于相互促进,法学院非常愿意为开行的“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智力服务,这也将对法学院的教学科研起到良好的提升作用。

在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就可能的合作方式和领域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拟在合作研究并出版“一带一路”法律风险及法治保障相关书籍、课题申报和研究、专题讲座培训以及学生实习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