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举办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贸易问题》编委会年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

《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举办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贸易问题》编委会年会

 

校新闻网讯(学术刊物部供稿)2017年12月16日,《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在北京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对外开放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际贸易问题》编委会年会。该刊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执行主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该刊二十余位编委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以及学术刊物部各刊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与会。

BDF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和《国际贸易问题》执行主编盛斌共同主持会议。林桂军副校长致辞,编委会委员听取《国际贸易问题》编辑部办刊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编委会委员增补名单,来自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的11名教授、长江学者成为编委会新成员。编委会委员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如何深化中国对外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问题展开讨论,并结合十九大关于对外开放的新思想、新战略对该刊选题和办刊方向发表看法。

A852

此后,编委们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比如,作为实行全面对外开放支撑点的“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开放经济新体系问题;国际秩序的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惯例和规则等;以及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内地与香港、澳门的互利合作机制的全面推进,对发展中国家或最不发达国家援助的加大、新型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些与国际贸易领域密切相关的问题都是《国际贸易问题》的研究内容。编委们还就如何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内涵、如何维护现有多边贸易体制、如何发挥引领者作用,以及新矛盾、新背景下国际贸易问题的研究方法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

A085

会议决定,将编委在本次会议上的发言以笔谈形式刊发于《国际贸易问题》2018年第1期,并在该刊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