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尼斯创新创业联合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

“中国—突尼斯创新创业联合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据校新闻网讯 2017112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突尼斯创新创业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王稼琼校长会见了迦太基大学校长艾斯阿德·阿西米,向对方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并欢迎迦太基大学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合作网络。王稼琼校长指出了两校合作的两大战略框架,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二是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并指明了两校合作的两大抓手,一是学者的交流和留学生派遣,二是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王稼琼校长支持把双方的联合学术研讨会办成一个长效的学术交流机制,为加强中突学术合作提供高水平平台,为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贡献智慧。艾斯阿德·阿西米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此次研讨会的出色组织以及对迦太基大学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并向王稼琼校长介绍了迦太基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肯定了两校合作对中突人文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加强和加深两校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和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合作的意愿。双方校领导肯定了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办学水平以及在两校交流合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33DAC

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迦太基大学校长艾斯阿德•阿西米出席“中国—突尼斯创新创业联合学术研讨会”并致辞。赵忠秀副校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区域国别问题研究。赵忠秀提到,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其秘诀就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中突双方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在产能对接方面合作潜力巨大。迪亚•哈立德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开展经济合作等方面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将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构建平衡的世界秩序。他表示,中突两国通过古代丝绸之路搭建起贸易与文化沟通的桥梁,确立了两国之间长期的友好关系。他高度赞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促进两国人文和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特别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立首个突尼斯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并决定向中心捐赠一批书籍,以支持中心的研究工作。我校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突尼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伊兹丁·热巴利、突尼斯驻华使馆一秘穆罕默德•乌萨玛•齐迪尼,以及迦太基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宁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突关系发展、中突创新创业合作、中突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

我校与迦太基大学成为中非高校20+20计划合作院校以来,双方通过校领导互访、学者互访和留学生派遣等方式,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互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稳步开展,不断取得成果。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成果之一,也是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

20173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突尼斯研究中心,之后获得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备案。中心积极承接教育部的指向性研究课题,并承办了此次研讨会。近年来,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紧扣学校发展战略,在阿拉伯语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不断探索,积极承担了突尼斯研究中心、海湾研究中心的申报、建设和研究等工作。

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国际电视台阿语频道等主流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