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团出访奥地利、德国两所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

我校协同创新中心代表团出访奥地利、德国两所大学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稿 应奥地利克拉根富大学(AlpenAdria-Univeritat Klagenfurt)、德国波茨坦巴贝尔斯贝格影视大学(Filmuniversität Babelsberg KONRAD WOLF)相关学术机构邀请,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席专家、我校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凯音率团于2017125日至1210日对上述两国的相关大学机构进行了学术访问。

访问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洽谈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联合拍摄中欧青年主题微电影、联合进行开放发展与全球青年文化研究课题研究、共同推进全球开放发展学生创新学习项目等;与我校在德国校友会面;访问奥地利克拉根富市政厅,与该市议员会面。此次访问顺利完成了与两国学术机构的合作洽谈和协议签署任务,推进了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开展和海外交流。

125日,代表团甫抵奥地利克拉根富市,便前往该市市政厅,与该市负责教育、科技的市议员Ruth Feistritzer女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克拉根富大学媒介与传播研究所所长Rainer Winter教授、教育学院教授和我校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见。梁凯音教授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双一流建设以及与奥地利相关机构组织的友好交往,重点介绍了我校开放型经济领域和青年开放文化领域的研究情况及其与克拉根富大学的合作情况。Ruth Feistritzer女士介绍了奥地利克拉根富市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全力支持克拉根富大学与我校之间进行长期合作。

126日至7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进行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一)出席了该校人文学部副主任Brigitte Hipp教授主持的学部欢迎活动,并详细了解了该校发展历程和传媒学系的专业建设。(二)举办了荣誉教授授予仪式,媒介与传播研究所所长Rainer Winter教授、教育学院Gerald KNAPP教授等参加了活动,梁凯音教授代表协同中心授予媒介与传播研究所所长Rainer Winter教授聘书,正式聘任其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教授。(三)经过前期半年多的协商,双方就开展全球开放发展与当代青年文化的研究合作达成一致,签署了框架协议,开启我校与奥地利克拉根富大学合作新篇章。(四)双方进行了深入交谈和磋商,在联合开展国际学术会议、学生交换学习、双方教授参与课题研究等领域达成重要共识。(五)开展学术交流, 1261830-2000,代表团成员金冰教授在该校进行了主题为当代中国媒介经济与流行文化公开学术讲座,并与参会的教授、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六)参观克拉根富市青年职业训练中心,了解该市发展青年职业培训的相关情况。

128日至9日,代表团一行访问德国波茨坦巴贝尔斯贝格影视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一)与该校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Martin Hagemann教授、传媒学系Lothar Mikos教授、Yulia Yutaeva讲师等进行了座谈研讨,副校长Martin Hagemann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和社会服务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为德国外交部制作的10部微电影情况,并邀请代表团观看欣赏了其中一部作品。(二)双方经过研究讨论,同意在中欧青年主题微电影制作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启动全球化与青年文化的课题研究。(三)梁凯音教授代表协同中心授予传媒学系Lothar Mikos教授聘书,正式聘任其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教授,Lothar Mikos教授现在学系同事学生和原来工作同事从德国各地赶赴现场参加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1210日,在德国短暂停留期间,代表团会见了在法兰克福的校友,了解他们的事业和家庭情况,代表母校的亲切问候,并希望贸大海外校友多多关心学校发展,传播提升贸大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次访问随行的有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我校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英语学院教授金冰,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专家、我校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英语学院副教授王宇航,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巍,协同创新中心项目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童晋,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我校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秘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陆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