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期末科研工作会暨政策解读宣讲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

学校召开学期末科研工作会暨政策解读宣讲会

近日,学校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学期末科研工作会暨政策解读宣讲会,各学院(研究院)主管科研工作领导和科研秘书、科研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薛熠主持。

科研处处长薛熠教授首先代表科研处对各单位在过去一年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代表科研处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与现实--从2016到2035”专题报告汇报科研处第一阶段思想大讨论形成的思想共识。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方针、政策的历史沿革。他指出,以新中国成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十八大三个重要节点,哲学社会科学走过了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再到“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过程,这不仅是重大提法的变化,更是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职责、战略要求、实施路径的重大发展。二是落实《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他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纲,结合学校科研实际情况,谈了科研处对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的《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理解。他指出,要以育人育才为中心更好发挥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要以体系构建为主线,以有组织科研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要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强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师风学风清正的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有力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科研管理规律,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会议第二阶段是汇报2021年2022年上半年科研工作情况,介绍下一阶段科研管理工作举措。一是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突出质量、价值、贡献为导向,修订《教师聘期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2022年修订)》《科研标兵评选办法(2022年修订)》《校级科研课题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完善同行评价和分类评价机制。二是强化有组织科研,以有组织科研提高资政建言服务质量、推动校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科研机构管理。三是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认真开展思想大讨论,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研究分析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现状,组织办公技能培训等活动四是提高科研服务和管理质量,本学期启动“一站式”网上科研服务平台建设,起草修订一系列管理文件,启动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奖工作等。2022年下半年,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凝聚共识,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认真开展思想大讨论。通过科研管理各层面研讨、研究发展战略和方法路径、专题研讨形成共识;二是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研组织形式。从整理规划、团队建设、学风建设、科研育人、经费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稳步推进。

会议第三阶段是政策文件解读。副处长李岩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学校现状、基本框架和相关细则,希望各学院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做好实验室工作。科研处副处长柳瑛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的修订背景、项目分类和各项目管理细则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面向2035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学校将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决策能力,力争学校科研事业取得新的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