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10-28    浏览:

贸大“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据校新闻网讯 为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要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联合主办的“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专题研讨会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于1027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会议主旨探讨研究中国PPP实践,促进PPP国际合作,探索创新运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中心是部校银企合作平台的专业研究机构,将依托合作单位在PPP、国际贸易、投融资和法律等领域的优势,发展成为“一带一路”PPP高端智库,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研究与总结中国PPP模式的经验,结合 “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所在国的国情,助力中国企业运用PPP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中心将发挥三方面作用。第一是研究中心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PPP展前瞻性、关键性理论研究,为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基础理论支撑;注重项目案例的总结与推广,以点及面,促进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二是智库中心的作用。为我国及沿线各国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各国法规、政策、标准等沟通协调,推动市场开放和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培育稳定、可预测的发展环境。第三是行动中心的作用。通过多双边合作渠道,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发挥示范项目标杆引导作用;以论坛研讨、专题培训、参观调研等形式,协助沿线各国开展能力建设。 

在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五家合作单位的领导共同为“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期间发布了“一带一路”PPP项目案例集,涉及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是引入市场机制、推进PPP模式的有益探索,在社会资本选择、交易结构设计、回报机制确定等方面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会议邀请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副大使Genet Teshome Jirru、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原所长张承惠、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等作主旨发言,并就商务参赞谈“一带一路”、“一带一路”PPP与中国海外投资及“一带一路”PPP需要怎样的伙伴关系等专题进行嘉宾对话。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院校等近40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