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投资”2017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03-25    浏览:

“国际贸易与投资”2017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稿 2017325日,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国际贸易与投资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大师、牛津大学的J. Peter Neary教授,香港大学丘东晓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系主任殷晓鹏副教授致辞,他表达了把研讨会办成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校和兄弟院校教师进行国际贸易前沿研究的希望。

研讨会分别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马捷和香港大学丘东晓教授主持。在上午的研讨会上,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青教授、马湘君副教授、殷晓鹏副教授和教师包歌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议题涉及贸易自由化与一国企业的垂直并购;劳动技能、产业结构与国内人口流动;企业供给目标市场的模式选择;跨国公司的选址决策等,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田巍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戴觅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谌哲、教师胡钟中分别对于各个报告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荆然副教授、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分别就中国出口企业如何把申请海外专利作为国际竞争战略;贸易自由化对于企业劳动需求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报告,来自北京大学唐遥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周默涵教授的专业点评。

来自牛津大学的J. Peter Neary教授作了题为Sales and Markup Dispersion: Theory and Empirics的会议主旨发言,这篇文章深刻地揭示了“新的”新贸易理论各种模型化方法之间的内在联系,极大地深化了人们对此的认识。Neary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报告之后,大家对它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体现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国内国际贸易研究领域的应有影响力,反映出了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卓越的国际化水平和浓厚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

本次会议的具体组织工作由香港大学丘东晓教授和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马捷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