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下国际经贸新规则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
新常态下国际经贸新规则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201722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下国际经贸新规则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校长王稼琼教授、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出席开题论证会。该项目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课题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等担任开题论证专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毕吉耀、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海波、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毛昊、我校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信息学院陈进教授、黄健青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蓝庆新教授等各子课题及专题研究小组负责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主持。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大力支持该国家社会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希望课题组早日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项目首席专家洪俊杰分别就课题整体框架、研究内容和方法、研究进展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组主要成员毕吉耀、刘日红、石静霞、桑百川、黄勇、屠新泉、陈进、张岸元、毛昊、蓝庆新等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研究设计,并针对国际法、竞争中立、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国际投资等议题对课题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和讨论。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选题、总体设计、研究方法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整体设计合理、研究阵容强、研究方法前沿。希望课题组能突出研究特色,通过严谨的论证分析,首先理清国内发展和改革需求,前瞻性地分析我国的核心利益,深入剖析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内容、特点和发展趋势,将构建国际规则和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结合,进而提出我国的应对策略和政策建议;为充分发挥团队成员跨学科的优势,应做好分工协作,加强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最后,林桂军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对课题组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