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静霞参加第五届“亚洲法学院院长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

石静霞参加第五届“亚洲法学院院长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据校新闻网讯 2017219-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亚洲法学院院长论坛”(Asian Law School Deans Forum ALSDF)在新加坡举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韩国、日本等亚太地区的近七十位法学院院长、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由来自中国大陆地区十余所法学院校的二十余位院(校)长、教授组成的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代表团出席了此次论坛。石静霞院长应邀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亚洲法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合作”,与会嘉宾共围绕六个议题展开讨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Simon  Chestermen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亚洲法学院拥有相同的命运、相似的历史背景,应该通过这个平台增进彼此的了解,共同推动法学教育的发展,形成亚洲法学教育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亚洲法学院院长论坛”的发起背景、功能与影响。他指出,面对全球化,亚洲法学院如何在发展过程中保持多样性与相互合作是一个重要课题,而ALSDF旨在为亚洲法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分享法学教育成果、推动法学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使之成为亚太地区积极推动法学教育合作和教育资源整合的重要机制。

石静霞在会议第六单元进行了演讲。该单元主题为“亚洲的全球化与法学教育展望”,旨在反思亚洲的法学院是否在竭尽全力地帮助学生享受“亚洲世纪”的成果,是否得当地培养学生适应这个“越来越小”且“越来越平”的世界。石院长从中印崛起、“亚洲世纪”的背景出发,指出新的时代要求律师能够多地执业、并处理多个领域的前沿业务。在此背景下,亚洲的法学院要在一个全球化的市场中竞争,这就要求年轻一代律师在全球化的经济社会秩序中理解和运用法律。而对于培养法律人才的法学院而言,对此要有得力的举措和相关的回应,特别是法学院应注重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执业能力的律师。法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彼此之间的双向和多方位合作,包括学生层面、教师交流层面、学术研究和会议等方面的合作等。在互动环节,石静霞介绍了贸大的暑期项目和法学院的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希望吸引更多的关注和合作机会。

 “亚洲法学院院长论坛”为亚洲法学院之间互相理解、增强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在会议期间,石静霞还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法学院院长Bryan Horrigan教授、邦德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Nicklas James教授、泰国Prince of Songkla大学法学院院长SuphawatcharaMalanond教授、越南国家经济大学法学院院长Tran Van Nam副教授等,就未来建立法学教育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并邀请他们在合适的时机访问贸大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