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南非在非洲跨境农业投资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

中国、印度、南非在非洲跨境农业投资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据国际经济研究院稿 为加强中国在非洲跨境农业投资的研究,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61121-25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国、印度、南非在非洲跨境农业投资国际研讨会”。对外经贸大学赵忠秀副校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先生、FAO驻中国、朝鲜和蒙古国代表Vincent MARTIN先生、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顾问Shantanu Mitra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吴忠秘书长、世界银行集团全球竞争力局中非项目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曾智华研究员等作为机构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自FAO、英国国际发展部、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等官员,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农发集团、中轻集团、中地海外、中信集团等在非洲从事农业开发投资的企业代表,来自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NGO代表,共计1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在非洲农业投资中的角色、地位以及良好实践的企业案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专门举办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CIDIS)的成立仪式。CIDIS将致力于对外援助与南南合作、对外贸易与减贫、对外投资与价值链发展、产业集群与海外园区建设、知识经济与技术转移等开展研究。目前,已经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就开展“一带一路”与南南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南南合作项目筹融资、海外工业与农业园区、企业负责任的投资、非洲与拉美区域和次区域发展合作研究、举办南南合作论坛、出版国际发展援助与中国对外援助蓝皮书等达成合作意向。CIDIS的成立是我校加强国际发展领域理论研究和政策倡导、企业实践的重要举措。

本次大会重点关注《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VGGT)》以及《负责任农业投资准则》这两个自愿行动准则的实施和推广。VGGT和负责任农业投资的制定和实施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也是今年在中国举办的G20农业部长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倡议之一。本次大会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伙伴关系、政策倡导和能力发展部Louisa J.M. JANSEN女士,市场与贸易部的Pedro Arias博士、法律顾问Darryl Vhugen先生介绍了VGGT及其对投资的重要性、多种国际工具在负责任投资中的作用及其指导等内容,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先生介绍了中国对外农业投资及其政策。我校国际发展与创新中心主任张海森研究员、非洲新伙伴计划商业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Lynette Chen女士,印度经济研究与计划中心印度经济研究与计划中心(CESP)主席,尼赫鲁大学社会科学学院(CISLS) Praveen Kumar Jha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印度和南非金砖国家在跨境大规模农业投资的形式、对东道国和社区的影响、国有和非国有企业开展跨境负责任投资遵循VGGT的良好实践案例以及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经验,以促进更多国家和企业遵循该准则。

这次高水平的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我校在国际发展领域的影响力,对于加强我校与国际机构、发展中国家研究团队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我国“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促进中国与非洲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本次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具体承办,得到了国际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来自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社、农民日报等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