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

我校举办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

据校新闻网讯 201717日,我校召开主题为“中国开放新理念与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论坛2016年会。年会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思政部承办。来自我校和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北京市社科院、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天津商业大学、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我校思政部、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研究创新团队、青年开放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的师生80余人与会。

校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任文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她强调,举办这一主题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人才培养和国家战略服务;深入开展我国开放发展新理念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教学,特别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开放发展新理念、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我国对外话语体系、提高我国的国际话语权、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战略思想,对于培养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承担中国对外开放与对外话语传播的重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认为,研究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亟需发展自己的话语体系,向国际社会真实准确传达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改变“有理说不出”的被动局面。

校思政部主任李景瑜主持论坛开幕式。他表示,将认真开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包括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在内的各学术平台的项目研究,为中国特色开放经济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开幕式上,文君副书记与邓纯东院长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心”揭牌。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的主持下,论坛进入大会报告阶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Robert Kapp(柯白)表达他对国际话语体系这一理念的理解与体会,认为中国构建国际话语体系的前提是厘清国际话语的内涵。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作《用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助力话语体系建设》报告,他认为中国发展新理念与开放新理念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关键是用发展理念讲好中国故事。 

美国卡特中心副主任刘亚伟则从历史发展角度提出中国加强国际话语权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实践为中心,尤其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秦宣教授认为,话语只是思想的载体,思想创新是学术话语创新的前提,加强思想创新则必须加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提升自信、立足中国、面向世界。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从微观经济以及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实际经验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日益壮大,不仅需要经济战略指引,更需要强大的国际话语权做支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部教授梁凯音做了“反全球化浪潮下中国国际话语权构建的新思考”的主旨发言,她认为2016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反全球化浪潮在西方占了主导地位。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核心内容发生了显著变化,要向世界传达中国梦的内涵,要向世界传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示范性作用。在宣传中国国际话语权核心内容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斗争原则,处理好中美关系。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专题论坛进行。第一分论坛由梁凯音教授主持,五位学者围绕“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构建”专题,对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构筑之路提出自己的思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志洲作《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和中国的国际身份定位》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陆钢教授作《关于“一带一路”的话语权逻辑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春玺作《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话语》报告,北京交通大学传播学院刘立华教授作《打造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叶淑兰则从中美关系出发,作《中美关系战略定位的话语体系再思考》报告,李志永教授作《内外联动时代的中国话语权》报告。

第二分论坛以“中国开放新理念的教学与研究”为题。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协同单位负责人、中心首席教授、项目负责人等作了专题报告,并深入讨论了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研究、教学和宣传,充分发挥各协同单位的特色和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放理论的重点方向上凝炼项目、凝聚团队、凝结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内外协同,扩大国内外文流合作;要为创新团队提供更好研究条件,营造更好工作氛国,增强工作获得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奎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报告,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科部主任祁志刚作《开放新理念下的大国心态与制度自信教育》报告,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东作《关于开放性思政课的几点思考》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作《发展中国家开放战略研究的几个问题》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部中国近现代史学系主任刘建萍作《开放经济下反腐败与廉政建设研究》报告。李景瑜主持第二分论坛并作《推进协同创新项目研究的具体问题》报告,就中心内部管理体制、重点工作项目、经费使用、团队配置等作了说明。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等就协同创新工作发言。我校思政部直属支部书记李海英、副主任刘宏元等参加了分论坛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