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应邀做线上高端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应邀做线上高端讲座

据英语学院稿 2021年5月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华诞庆·外语学科新启航学术季系列活动”第二场高端讲座以云端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做题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的中国话语建构》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正式开始后苏晖教授围绕报告主题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交流互动。

讲座第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如何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批评与实践中凸显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苏教授提到,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话语与中国视角在国际上越来越得到重视,我们应把握这个机会,发出中国声音。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就是中国学者带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中国“眼光”,研究和处理外国文学“原材料”,凸显中国立场,不被外国固有思维牵着鼻子走。

苏晖教授进一步分享了近年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理论研究在中国话语建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苏教授系统总结聂珍钊等学者的学术成果,包括其理论创建方面的成果和学术出版成果。此外,苏教授还与师生们亲切地分享了她过去几年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的心得与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这为在疫情期间因条件限制无法线下参与大型会议的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最后,苏晖教授与参会师生们热烈讨论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在未来可开拓的空间。苏教授再次强调,目前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声音高度关注和重视,学术界同仁们应该积极主动把握话语权,并在多元化的理论格局下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在与其他理论的对话中整合新的理论资源;同时还应注重经典重释,及非英语文学的研究,避免跟风,积极寻求热点中的冷点及冷点中的热点。

整场讲座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吸引了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会,线上气氛热烈活跃。讲座最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苏教授交流互动,苏教授一一做了细致解答。本次讲座深刻阐述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的中国话语建构,深入探索了在未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方面的中国立场发展方向,十分有利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与专业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