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成功举行 王稼琼校长出席致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

“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成功举行 王稼琼校长出席致辞
     据竞争法中心稿 201610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于北京千禧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竞争政策的实施”为主题。
 
  2016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会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国务院法制办前副主任张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美国司法部副部长RenataHesse,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MaureenOhlhausen,欧盟竞争总司E部主任Paul Csiszar,英国竞争委员会非执行委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William E. Kovacic,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委员山本和史,加拿大竞争局高级副委员Jeanne Pratt,新加坡竞争委员会首席助理执行官Lee Cheow Han,中国香港地区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胡红玉,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巡回法院高级法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Douglas Ginsburg,澳大利亚竞争委员会前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Allan Fels等国内外嘉宾出席了论坛。为期两天半的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竞争执法机构、法院、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律所及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的积极参与,盛况空前。
 
  王稼琼校长出席论坛开幕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稼琼校长指出,论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竞争政策实施”为主题,不仅是对当前中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进程中竞争政策实施的总结与展望,与目前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得非常密切,更是直接回应了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关键问题,体现了论坛一以贯之的资政意识和问题导向,也反映了我校竞争法中心坚持立足于国家层面和战略视野进行政策研究的学术立场。工商总局王江平副局长、国家发改委张汉东局长、商务部吴振国局长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
 
  开幕式致辞及主持人嘉宾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半,通过主旨演讲、专题讨论、大型国际反垄断执法圆桌论坛和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等形式,不仅就竞争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战略、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等政策性议题展开讨论,而且就竞争政策实施中的程序和透明度、互联网领域反垄断、信息交换、跨国交易的多法域申报与审查异同、标准必要专利与反垄断、反垄断经济学分析、竞争与创新的政策与实务等前沿性问题予以关注和深入交流。
 
  主旨演讲及主持人嘉宾
论坛在27日晚上特设“竞争政策与法律沙龙”,为反垄断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架设对话的桥梁,加强竞争机构与企业、律所的沟通和了解,提高竞争执法水平和效率,达到学以致用、产学研相结合的理性、务实之目的与效果。沙龙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陆万里、华东政法大学徐士英教授共同主持,与来自学术界、反垄断法律实务界和企业等近200名专业人士就“律所、企业与机构沟通及企业反垄断合规”和“中国竞争法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对话,实现了对竞争法学科的全方位讨论。沙龙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保持着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氛围,直至晚近11点仍有大量嘉宾不愿离去,唯恐错过知识的盛宴,驻足聆听各方高见。
本次论坛的压轴大戏“大型国际反垄断执法圆桌论坛”由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任爱荣局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李青副局长、商务部反垄断局韩春霖副局长、美国司法部副部长RenataHesse、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Maureen Ohlhausen、欧盟竞争总司E部主任Paul Csiszar、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委员山本和史、新加坡竞争委员会首席助理执行官Lee Cheow Han、加拿大竞争局高级副委员 Jeanne Pratt、中国香港特区竞争事务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在历时三个小时的圆桌论坛中,就全球主要法域竞争政策的实施和竞争执法的经验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对话。
 
大型国际反垄断执法圆桌论坛
论坛在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的致谢词中落下帷幕。这是我校竞争法中心第三次承办“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至此已连续举办五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的年度盛会,旨在“倡导中国竞争政策、实施反垄断法”。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业已成为一个反垄断立法、执法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为提升竞争政策在我国经济政策中的地位,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