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洪堡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绿色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

 
北京洪堡论坛在京举行聚焦绿色发展
20169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前排左四)与出席2016北京洪堡论坛的中德知名学者合影。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中国日报917日北京电 2016917日,主题为“绿色经济、文化传承与工业4.0”的北京洪堡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和德国的知名学者针对在中国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低碳经济、创新改革等议题展开了充分深入的讨论。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介绍,聚焦可持续发展是北京洪堡论坛的宗旨,希望更多的杰出学者参与其中,为中德中欧发展建言献策。
洪堡学者、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在演讲中提出了“绿色保险”的概念,旨在将绿色环保的理念与传统的保险业对接,用保险的专业手段对高污染企业进行限制,同时激励采用环保方式从事生产的高科技企业。
卓志表示,“绿色保险”作为“绿色金融”的一部分目前还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但却是保证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将会有更多实用性强的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此前介绍说,绿色金融的目的是使融资行动更加有利于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水、土壤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绿色金融是一个可持续概念,用市场机制+政府支持的机制,可以动员更多私人、民营资本。”
“绿色金融”是前不久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G20专门成立了针对绿色金融的研究小组,并提交了总结了绿色金融的标准、经验和措施的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供各国参考使用。
同时,德国总理能源转换专家组组长、明斯特大学吕安迪教授在论坛上介绍了一项针对德国民众通过自愿捐款以保护气候环境的实验结果,实验显示,尽管德国公众普遍认为环境保护很重要,但他们中大部分对通过自愿捐款以保护气候环境的意愿仍然有待提高。如何将公众对绿色环保的认知转化为实际行动仍是中德政府的重要议题。
2016917日,中德学生在2016北京洪堡论坛上朗诵表演。 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北京洪堡论坛成立于201311月,是德国洪堡基金会区域性会议的一部分,隶属“中欧市长论坛”。它致力于成为顶尖的绿色文化论坛及中国文化、政治、商业和学术的高级探讨平台。
 
附:原文报道链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