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9-02    浏览:

“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举行

据国际商务汉语基地稿2016825日,由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与开发基地——中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厅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主要是践行“亚太中心响应国家关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建设宗旨:即以APEC实现茂物目标并建设亚太自贸区为愿景,参与北京路线图的规划实施,培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高级专业人才;为企业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亚太经济文化研究服务,架起与国内外本领域学者相互沟通的桥梁,创造政府、企业、学界和社会协同发展的机遇和环境;成为全国亚太经济文化专业人才库和培训中心。

施建军校长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对“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感谢大家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的鼎力支持,感谢大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施建军校长介绍了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和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目前在全球五大洲建立了十所孔子学院,架起了连接世界各国经济和文化的桥梁。他指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源于全球区域合作理论,需要以产业经济为支撑,是当代经济发展创新研究的潮流和趋势。最后,施校长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催生大量具有创新意义的“一带一路”产业经济发展的理论观点和思路,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十八大以后顺应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背景下重要战略举措,它根据国家经济的宏观大事,跨越时空发展,融通古今,把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相连,连接了中国和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成立于20151128日,隶属于国际商务汉语基地,国家经济创新发展研究一直是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研讨会期间启动“一带一路产业经济课题组”和“美丽乡村产业经济课题组”,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韩红教授、亚太经济合作中心梁杰副主任、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及“一带一路”研究有关专家和嘉宾参加了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亚太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姬媛主持了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