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成功举办“跨国公司与中国发展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成功举办“跨国公司与中国发展论坛”

据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稿 2021年4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在我校联合主办了《跨国公司与中国发展论坛》。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19家跨国公司代表及中国的专家学者、官员和企业家7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教授主持,我校洪俊杰副校长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国华分别致辞。美国戴尔中国公司副总裁周兵,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赵钧陶,英国捷豹路虎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洁,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杨丽莉,法国液化空气中国公司主席路跃兵,法国赛诺菲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朱海鸾,史密斯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梅报春,IBM大中华区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尚莹,中央党校经济教研室副主任许正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二巡视员胡江云研究员,商务部原美大司司长江山、原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滕飞,我校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美和中欧关系、跨国公司对华发展的地位与作用及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进行了探讨。


洪俊杰副校长首先对19家跨国公司代表参加论坛表示欢迎,认为论坛主题选的非常好,在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际应积极研究跨国公司的新作用。

与会者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巨大成就,跨国公司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既带来了技术、资金、先进管理经验,也带来了国际规则、市场经济经验。特朗普上台后,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恰逢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之际,跨国公司如何应对中美、中欧经贸形势的变化,以及在面临众多问题和阻碍的前提下,如何促进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和发挥更好的作用成为论坛的核心。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积极讨论,气氛热烈。

跨国公司代表们对跨国公司身份认同、国际商业活动泛政治化和泛国家安全化等问题提出担忧,同时对未来营商环境法制化、技术创新制度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化表示希冀。与会者对跨国公司在促进中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以及同中国政府的沟通交流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