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统计研究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

国际贸易统计研究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据统计学院稿 2021年5月15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国际贸易统计研究传承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逸夫科研楼举行。

会议第一阶段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王亚平名誉会长致开幕词。王会长指出,贸易数字化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的必然创新产物,希望学术界积极关注贸易数字化问题研究,通过经贸统计教学研究工作、贸易数字化的研究宣传和促进工作,为尽早实现贸易强国目标积极贡献力量。之后,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围绕信息技术时代如何根据国际贸易的新形态、新方式和新特点构建新的国际贸易统计框架和方法进行了演讲。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北师大国民核算研究院原院长邱东教授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就做好扎实的国际贸易统计基础工作对服务国家经贸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论述。最后,贾怀勤教授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进行了赠书活动。

第二阶段的学术报告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贾怀勤教授主持。首先,贾怀勤教授以“中国国际贸易统计研究90年”为主题对中国国际贸易统计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回顾。之后,报告人围绕“数字贸易测度”(岳云嵩,中国信通院;方元欣,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不确定性与双循环格局”(童友俊,大连瀚闻)、“中美贸易平衡”(陈全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国贸中心评价体系”(张娟,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投资”(唐晓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服务贸易数据调查方法与统计制度评价”(李兴绪,云南财经大学;杨丽琳,江西财经大学)等主题作报告。参会嘉宾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商务部研究院李俊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海关总署李芊调研员、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仕国教授、环球慧思邵宏华董事长、西南大学葛明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刘永辉教授对会议报告进行精彩点评。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李芊调研员讲解了海关关于跨境电商统计的进展情况。

最后,贾怀勤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词。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刘贻南会长与姚卫东秘书长,商务部服贸司统计处刘鑫处长也出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