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精算与保险国际论坛”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7-12    浏览:

第二届“精算与保险国际论坛”召开

据保险学院稿 201679日,第二届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6)”Actuarial and insuranc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China actuarial science and risk management report (2016))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希腊、加拿大、罗马尼亚、印度、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发布了中国第二部《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6)》。 

 

中国保险行业学会会长姚庆海、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王和、希腊财政部秘书长Nicholas Frangos等众多保险行业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人士参加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出席并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孙健主持论坛。

王玲书记首先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坚持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制胜法宝,对外经贸大学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保险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改革开放。

王玲书记指出,2016年保险学院本科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比例高达75%,其中选择在欧美发达地区读研的比例达到41%,可见保险学院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之所以能取得比较好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的认可,有三点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建立国际化的联合培养项目。近年来保险学院坚持改革开放,学习美欧高校发展保险精算学科的经验和做法,先后与英国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普大学建立联合培养项目,构建了本硕博多层次的国际化保险精算人才的培养体系。

二是设计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比如保险精算教学事业发展时间较短,需要借鉴国际先进课程系统,结合中国保险市场的需求,按照国际精算教育教学大纲和北美精算师考试内容,设计符合中国国情精算人才成长规律的课程体系。2015年保险学院与英国精算师协会签署合作协议,签订八门英国精算师考试课程的免试认证协议,这是中国保险精算课程体系与国际保险精算人才市场接轨的重要一步。

三是立足国情,面向行业。中国的保险精算事业要有国际眼光,落脚点是为中国经济服务。所以国际保险精算人才的培养必须与中国国情紧密结合。近年来保险学院与中国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华保险公司、泰康保险都建立密切合作,搭建实践平台,聘请行业精英担任学生实践导师,定期给学生做国内外保险市场前沿讲座,让学生精通学术、了解市场,全面的提升专业技能。

王玲书记表示,保险学院举行的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搭建了中外精算科研教学的交流平台,这对分析精算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国际精算发展最新趋势,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实际意义。

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意见》充分肯定保险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为保险行业未来的蓬勃发展指明道路。保险精算国际论坛要抓住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顺应时代潮流,促进保险教育事业发展。

本届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英国精算师协会赞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