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6-06-01    浏览: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据公共管理学院稿 2016519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维东、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到会并致词,来自全国知名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物流企业、报关报检企业、自贸区、出口加工区的近30名企业和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商务部部分司局的同志列席。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道贸易便利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晨博士主持。

 

研讨会上,林桂军首先通过顺丰快递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历经重重困难将业务覆盖到我国西藏等交通十分不便利的边远地区的案例,肯定了中国企业真真正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创新突破新问题的进取心。同时,林桂军提出,中国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构建的经济发展政策框架总体上促进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比较遗憾是框架在优化服务贸易方面的政策和技术还不够完善,这也使得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在国际竞争力中表现相对不足。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的大背景下,建设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对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郑维东强调了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性,认为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商及全球价值链是当前我国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重要课题,应充分发挥协会和高校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共同开展中国外经贸企业贸易便利化服务工作,宣传国家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政策。

来自企业的代表从报关报检、物流运输、外汇税务和企业风险与信用四个角度对我国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各自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向各级政府反映情况,提出政策解决方案,维护外经贸企业的行业权益。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建立了行业组织、高校、企业、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服务中国外经贸企业贸易便利化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对提高中国外经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贸易便利化课题研究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在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时期,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院科研优势和海关智库特色,继续为国家对外经贸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