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双重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7-25    浏览:

“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双重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战略”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据国际关系学院稿 2011721日下午,“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双重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战略”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楚树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先生到会做专题发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辞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致辞。他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建院五年来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几方面取得的进步,重点阐述了学院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思路与具体规划。戴院长指出,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将定位于政治学一级学科,在国际政治本科专业经济外交方向和公共外交方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在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和外交学等几个领域培养具备扎实政治学理论基础的高端人才,并力争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内,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我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界有特色、高水平的学术重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岳教授代表与会嘉宾致辞。陈院长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国际政治专业之下开辟经济外交方向,既彰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又与当前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密切吻合,这既推动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也有利于我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领域教学与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与会专家作主题发言

 

结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对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双重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战略予以了深入解读。牛军教授指出,当前中国国内社会思潮的变化对中国外交的影响日益明显。针对这一现象,牛军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国家气质”的概念。金灿荣教授深入阐述了中国外交的国内背景变化,并指出这种变化对于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在中国对外战略中地位的影响。苏浩教授和楚树龙教授则重点分析了中国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当前尚存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的空间,以及与之相应的教学与研究增长点。柯银斌秘书长则从企业外交的独特视角剖析了中国对外战略中的经济外交与公共外交,对跨国企业在外交战略中的地位与影响进行了重点解读。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教师也就上述议题与各位嘉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各位嘉宾对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在国际政治专业之下开辟经济外交和公共外交方向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