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十周年:总结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8-15    浏览:

“中国入世十周年:总结与展望”研讨会成功举办

据校新闻网讯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入世是中国社会和经济不断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性事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开放和发展,也有力地带动了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培养了一批具有全球意识的开放性人才,成绩卓著,举世瞩目。由我校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入世十周年:总结与展望”研讨会于201184日至5日在在北京成功举行,30余位专家学者与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和前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一起总结和回顾入世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尚存问题,一起分析今天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探讨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新任务,把握国家的宏观战略。

 

 

 

我校赵忠秀副校长和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邵滨鸿秘书长联合组织了研讨会。为开好此次研讨会,会前特别向应邀参会的国内顶级专家征集了需要深入研讨的问题。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入世与经济开放对中国发展的作用:正面与负面”、“对入世后以市场换技术战略的评价及未来产业升级的模式”、“如何认识中国入世核心利益的实现及下一个十年的目标”和“对外开放和外汇储备困境及其他”等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龙永图部长全面回顾了入世谈判的历程,总结了入世的成就,解答了对入世谈判战略和战术的疑问。孙振宇大使自始至终参加了研讨会,以其九年担任大使的经历和经验,详解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和我国改革开放国策的内涵,阐述了对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见解。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秘书局局长沈丹阳强调了纪念入世十周年、分析总结经验教训、把握未来进一步改革开放方向的重大意义。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总经理王鲁军从企业走出去的角度对国家政策作了评价和建议。

 

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在开放经济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王林生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杜厚文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之元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盛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钟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雷达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教授,波士顿大学曹天予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余永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国平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宋泓研究员、姚枝仲研究员、张斌研究员、冯维江博士,第一财经研究院徐以升副院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