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经贸2011夏季形势分析会在京成功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7-22    浏览:

中国对外经贸2011夏季形势分析会在京成功举行

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 201172日至3日,由我校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对外经贸2011夏季形势分析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本次分析会以“中美、中欧经贸形势分析”为重点。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正司级)沈丹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南开大学周恩来学院教授赵龙跃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涛涛,商务部新闻处副处长黄智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洪俊杰、院长助理何茵,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党支书记郎丽华等教授、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以王俊文会长为首的学会领导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国际商报和国际贸易杂志等新闻媒体的记者等30多人参加。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宝荣主持了此次分析会并介绍了确定夏季分析会主题的背景。她指出,虽然目前西亚、北非动乱虽然还没有平静,日本大地震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但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强有力的动力,希腊债务危机再次刺痛欧元的神经,违约担保成本升至历史新高。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新的救助措施,但在实施和推进的过程中仍将面临不少变数。如果希腊经济得不到振兴,债务危机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美国6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因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环比上升的物价指数令投资者丧失信心。特别是6月底,美国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也已经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会不会还出台也是众说纷纭。美国、欧盟经济复苏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人们密切关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与否。因此,中美、中欧经贸发展趋势是本次分析会需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王俊文在讲话中向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期待在形势分析会上与专家学者共享分析、感受智慧,对占我国经贸的战略比重大、影响大的美国和欧盟的经贸形势做深入细致的分析,并表示会将各位专家、学者的观点分析和建议整理成文,编辑成动态与观点给商务部领导和各司局参阅。

 

 

 

与会专家学者就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与我国的对策、希腊债务危机及解决方案评估、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放慢形势及对中美经贸的影响和中美、中欧经贸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赵忠秀副校长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了及时跟踪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对于我国对外经贸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中国对外经贸季度形势分析会已经发展成为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研讨会商我国对外经贸形势的一个重要平台,对外经贸大学和国际经贸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与学会合作办好各个季度的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