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7-11    浏览:

2011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成功举办

据竞争法中心稿 2011625日,由我校竞争法中心主办、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为支持单位的 2011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孔祥俊庭长、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袁杰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检司李青副司长、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姜天波副局长、美国北加利福尼亚联邦法院的首席法官沃恩·沃克先生、美国司法部前副部长查尔斯·罗尔先生、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唐纳德·罗森伯格先生等出席了论坛。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地省高中级人民法院的20余名法官,以及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负责人、中外专家学者,国内外各大公司、律师事务所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孔祥俊庭长致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黄勇教授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在致辞中,黄勇教授首先代表我校竞争法中心对与会的中外各界嘉宾表示欢迎,并对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反垄断民事诉讼是反垄断法赋予当事人及受害人的重要救济途径,中国的法院系统也已经开始审理反垄断民事诉讼的案件。201142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垄断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引起了包括学界、司法界和实务界的关注和讨论。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多视角的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场气氛热烈活跃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朱理法官向大家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垄断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接下来他论述了反垄断民事诉讼和反垄断法实施的关系以及中国法院目前审理反垄断民事诉讼的情况、特点并提出了反垄断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供大会讨论。

来自美国的沃恩·沃克(Vaughn R Walker)法官向大会介绍了美国反托拉斯民事诉讼的特点并对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的实施提出建议。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唐纳德·罗森伯格先生(Donald J. Rosenberg)向大会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处理公司反垄断与知识产权领域纠纷案件的经验,并提出了反垄断法和知识产权法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观点。我国著名反垄断法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王晓晔教授做了《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法律问题讨论》的报告。美国前任司法部副部长查尔斯·罗尔(Charles Rule)律师介绍了美国反托拉斯法的行政执法体系以及美国的民事诉讼与行政执法之间的互动关系,并结合自己在美国司法部的工作经历,分享了美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处理反托拉斯案件的经验。

 

 

 

会议主讲人发表主题演讲

 

    在黄勇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阶段,中国反垄断三大执法机构的执法官员和中外法官围绕反垄断行政执法与司法救济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李青副司长、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的姜天波副局长分别对《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本部门的反垄断立法和行政执法情况做了介绍,并就如何处理行政执法与法院诉讼的关系问题同中外法官进行了交流。

 

 

 

黄勇教授主持“司法救济与行政执法”圆桌论坛

 

由我国著名反垄断法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主持的开放式讨论阶段,最高人民法院孔祥俊庭长、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司张要波处长、国家工商总局的曹红英处长,江苏省高院知识产权庭宋健庭长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客座经济学家、前英国公平贸易局经济处处长大卫(David Stallibrass)等参会者就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反垄断民事赔偿诉讼问题和涉嫌垄断的合同纠纷如何定性和处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嘉宾和与会人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中外各界代表踊跃参与会议的开放式讨论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跨学科、国际化的前沿问题研讨平台,包括专家学者、律师、企业代表和执法官员在内的各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这一平台的搭建也很好的宣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加强提高我校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竞争法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学术科研服务社会,本届研讨会是竞争法中心再次与法院合作承办大型研讨会,会议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