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1年科研管理工作培训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7-11    浏览:

我校召开2011年科研管理工作培训会

为迎接我校60周年校庆,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科研处于75-6日召开了科研管理工作培训会。培训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张新民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张小锋部长,财务处付希珍副处长与会。

王强处长首先发言,他回顾了我校本学期的科研工作,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成果统计、国际发表、商务部评奖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随后,他介绍了科研处下阶段的工作思路。下学期科研处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1. 科研管理文件的修订;2. 2011年度校级课题、出版资助、重大项目预研项目、学术创新团队、特色项目的申报和立项评审;3. 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4. 201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组织和培训;5. 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的评选。最后,王强处长对各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提了三点要求,1. 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的组织与管理,2. 要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计划性和规范性,3. 要保持科研管理队伍的稳定性。

会上,科研处张瑞副处长和财务处付希珍副处长分别发言。张瑞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本学期有关科研的四项校庆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情况,她感谢大家在建校60年科研发展展览、校史馆科研专题展、优秀科研成果集萃编写等工作中对科研处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各相关学院能配合科研处做好优秀科研成果集萃样稿的审校工作。随后,她还就优秀成果奖励、项目管理等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做了说明。付希珍副处长就科研经费使用、学校财务报销制度中的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她强调了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完整性、正确性和及时性。她还谈到,为方便师生报销,财务处正在设计无现金报账系统。

在接下来的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分为科研院长组和科研秘书组,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管理组织奖奖励办法(暂行)》、如何有效组织学院的项目申报、如何做好本院科研管理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讨论结束后,张新民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张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院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在谈到我校科研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时,他强调指出,首先要认清我校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他说,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要紧密契合学校未来发展的要求,以及不同学科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二是要认清时代特点。他说,我们处于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要尊重不同类型的人才,使他们都能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做贡献,全力为学术精英创造良好的氛围。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他指出,制度建设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学校层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学院层面的制度建设,都要认真研究,系统思考。最后,张副校长还提出做努力实现科学研究的“四化”,即方法主流化、内容前沿化、发表国际化、成果价值化。希望全校科研人员立足教学需求,服务社会实践,为学校科研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