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教授应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6-06    浏览:

桑百川教授应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据国际经济研究院稿 20116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十二五’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镇海区隆重开幕。论坛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辉忠分别致辞。

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就“我国对外经贸形式与对策”主题发表演讲。桑百川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到了新阶段,为应对新的形势,中国应当严密监控热钱流入、避免人民币大幅升值、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加大新兴市场战略的实施力度、把推动沿海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内移上升为国家战略。桑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广泛的共鸣。桑教授还与与会嘉宾一起分析了中国在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中的机遇与挑战,探讨了中国企业转变增长方式的新途径。

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围绕“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推”、“‘入世’十周年与中国对外贸易”、“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新机遇”、“媒体眼中的中国对外开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出席会议的还有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商务部世贸司司长柴小林,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韩立军,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以及宁波市政府领导。此次论坛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搭建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取得了丰富的研讨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