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研讨会胜利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5-31    浏览:

我校第三届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研讨会胜利召开

据外院学院稿 527日,由我校区域国别研究所主办、经贸学院和国际经济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国际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这是继我校20065月、200811月之后召开的第三届中拉经贸关系研讨会,也是20108月我校与阿根廷23日国立大学共同举办《建设21世纪中国-阿根廷更为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国际研讨会之后,中国与拉美学者又一次就双边经贸关系进行思想碰撞的学术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阿根廷23日国立大学、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学院、智中青年大学生发展促进协会等大学和机构等,以及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和我校区域国别研究所拉美研究中心、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等30多位国内外学者。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阿根廷外交部内阁参事米盖尔•阿尔弗雷多•贝约索大使、智利文化参赞卡洛斯•马琳、墨西哥商务参赞阿利•本•萨克斯•冈萨雷斯、多米尼加驻中国代表处代表罗莎•柏艾丝等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是在中拉双边贸易实现新的历史突破背景下召开的。2010年,正当美国经济步履艰难地走出危机的阴影、欧盟多个国家面临着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和拉美国家经济双双出现高速增长,双边贸易额也从2009年的1220亿美元跃升至1830亿美元,增幅超过50%,高于同期中国与世界其它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增幅,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是巴西和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国际直接投资方面,2010年中国超过西班牙,成为继美国、荷兰之后的拉美第三大投资国。随着中拉经贸关系的升温,加强中拉经贸关系的研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和拉美学者的共识。

 

研讨会开始之前,施建军校长会见了智利驻华大使和阿根廷外交部内阁参事,并愉快地接受了智利大使向我校赠送的智利文学家作品。施建军校长在会见时,向来宾们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区域国别研究现状、中拉经贸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等。智利大使表示,他愿意积极推动中国与智利高等院校之间、特别是我校与智利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研讨会开幕式是由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主持;施建军校长、智利大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分三个单元进行,分别由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副所长兼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赵雪梅教授、经贸学院副院长洪俊杰教授、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副研究员主持。

 

中国商务部美大司拉美处刘大江处长、阿根廷23日国立大学亚太和印度经济与贸易中心主任莫内塔教授(Carlos Juan Moneta)、阿根廷外交外贸部内阁参事贝约索(Miguel Alfredo Velloso)先生、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教授,阿根廷23日大学塞萨林教授、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徐世澄研究员、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经贸学院刘晓惠副教授、外经贸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李紫莹等十几位学者分别就中拉相互投资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中拉科技合作潜力、中拉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趋势、中国与美国在拉美市场上的竞争、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一体化中的合作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刘大江处长在会上指出,近年来,中拉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合作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张、规模持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2010年双边贸易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全年实现贸易1831亿美元。中拉经贸合作贸易和投资并举的局面正在形成。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双边经贸合作对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在下一轮世界经济增长中将携手扮演更加耀眼的角色。

徐世澄研究员指出,中国和拉美国家率先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2010年,中拉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10.3%6.1%,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中国和拉美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等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主张,双方应该密切协调,在国际经济秩序调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紫莹老师在发言中指出,近些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快速增长。但拉美一些国家政策缺乏连续性,因此中资企业应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拉美一些国家近年来出现的能源国有化浪潮、对劳资纠纷、对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等因素,中国企业都要高度关注。李紫莹老师对中资企业风险的规避提出自己的见解。

参加会议的外国学者中,阿根廷23日国立大学亚太和印度经济与贸易中心主任莫内塔教授曾任拉美区域性经济组织“拉美经济体系”的执行秘书长,曾受中国政府邀请访华,出版30多部有关拉美与亚洲国家关系的专著。本次会议他与阿根廷外交外贸部内阁参事贝约索合作,提交了题目为“中拉贸易与投资前景”的论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皮特先生是中墨关系研究专家,他的多部专著由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出版,他最新主编了《墨西哥与中国的对话》一书,汇集了中墨30多位学者的文章。本次研讨会他的论文题目是“对中国与拉美的经济、贸易、投资关系的思考”;阿根廷塞萨林教授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本次研讨会上他的论文题目是“利益共存:中阿科技合作”,对中阿两国的科技优势、科技合作潜力及前景进行了独到的分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学者在提问阶段,讨论十分热烈,充分体现了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与拉美学者又一次就双边经贸关系进行思想碰撞的学术研讨会。

 

  

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外语学院院长兼区域国别研究所所长杨言洪教授、科研处王强处长、国际合作处夏海泉处长、校宣传部部长张晓峰教授、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等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