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结项评审中获评优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

 马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结项评审中获评优秀

由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马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研究”最近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结项评审,鉴定等级为优秀。

马骏教授是国内日本古代文学研究的知名学者,尤其在中日古代文学比较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结项成果《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研究》(53万余字)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论述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的专著。所谓“和习”,指日本人撰写的汉诗文中所包含的日语式表达,即日语固有的表达习惯。

《日本古代文学“和习”问题研究》分别从影响与“和习”两方面对日本上古文学的五部代表作品《古事记》、《日本书纪》、《万叶集》、《怀风藻》和《常陆国风土记》展开了研究,并对“和习”问题研究进行了展望。

评审专家认为:“马骏教授的研究成果在课题设计上具有很大的创新性,改变了‘和习’问题认识论上的传统思维习惯,在方法论上具有很大的学术意义。”“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运用中日两国古代文学丰富、翔实的传世文献资料和考证式研究方法,在科学的理论前提和框架下,进行了富有说服力的研究。方法和观点上均有所突破和创新。”“能够与国际上相关研究者展开深入对话,极大地推动了中日古典文学比较研究的深入展开,体现出这一研究成果的重大学术价值。”该成果“对今后的‘和习’研究具有启示性意义,尤其是认为上古文学作品中语言类‘和习’现象与汉译佛经存在着直接关联这一发现,不仅对以后的‘和习’研究具有指导性意义,也提示了开创汉译佛经与上古文学乃至东亚其他各国文学在主题、题材、文体诸方面的比较研究这样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