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法律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5-10    浏览:

“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法律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行

据保险学院稿 2011427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法律与实践研讨会”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会议厅隆重召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中国保监会法规部杨华柏主任、北京市丁小燕局长、中国保险学会罗忠敏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研究员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专题演讲。中国保监会等监管机构代表、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代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代表、中国人保集团公司等公司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师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王玲书记发表致辞

校党委书记王玲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指出保险资金运用是事关民生的问题。她指出,要使保险资金保值增值并防范风险,必须有完善的法律做保障;同时保险资金运用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它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要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互动,从中国国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保险资金运用的法律体系和规范体系。此外保险资金运用也是全社会需要认同的问题,必须利用舆论宣传,达成社会共识。王书记对保险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看法和建议,指出法律法规制定、实施的整个过程都要靠人才;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应着重思考:保险学院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的具有风险防范能力和法律素养的优秀人才,具体而言,应从人才标准、课程设置、专业技能的培养等方面加强探讨,保险学院可向理论界和实务界取经,讨论人才标准,思考保险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培养优秀领军人才。

 

 

中国保监会法规部杨华柏讲话

中国保监会法规部杨华柏主任从多方面阐述了对保险资金运用的观点。他强调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不是一个独立的课题,必须将其还原至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当中去,从整体上看待和监控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在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同时,要通过加强依法监管防范投资风险,使保险业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造福和谐社会。 

北京市保监局丁晓燕局长、中国保险学会罗忠敏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教授、北大保险系郑伟主任、南开大学朱铭来教授等嘉宾纷纷就保险资金运用发表主题演讲,包括前端保险产品开发与后端资金运用的匹配、保险监管能力、保险资金投资方式及创新、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立法、保险资金运用中各个金融机构的合作、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基金、保险资金证券化等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对上午嘉宾的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分党委书记于海纯副教授、副院长孙健教授和北京市兆源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祁建国主任分阶段主持了研讨会。先后有20位嘉宾分别就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法律政策与监管、金融机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合作、保险资金运用之不动产、股权投资和保险资金投资方式创新四个话题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博士指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立法位阶过低,其根本解决方法是制定保险公司投资法(法律)或保险公司投资管理条例(行政法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教授指出未来中国将会面临老龄危机,养老地产也因此成为许多中国保险公司的“养老梦”,养老地产的重点和难点包括信任、经营模式和保障房三方面。保险学院徐高林副教授和柳磊同学阐述了美国和瑞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制度;北大谭君强博士论述了台湾保险资金运用经验;北京市兆源律所王伟律师就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基金进行演讲;北大法学院洪艳蓉教授就保险资金证券化专题进行了演讲;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陈洪波博士介绍了加拿大银行投资制度;幸福人寿的曲和磊副总介绍了幸福人寿保险公司保险资金的投资机构、投资模式和投资绩效。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中,北大李心愉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博士、人保集团法务部胡凌斌博士、合众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万文俊等与会嘉宾就外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保险资金参与并购、保险公司粗放型增长、资产优化配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气氛热烈。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李青武副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指出会议富有成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讨论的主题具有现实意义和前瞻性,二是参会人员来自学界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的精英人士。

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与北京市兆源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