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妤研究成果受全国哲学社科办通报表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5-04    浏览:

孙华妤研究成果受全国哲学社科办通报表扬

据校新闻网讯 3月份,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向我校党委发来通报,高度评价我校孙华妤教授研究成果《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的有效途径》。

 

 

 

《通报》说:“我办《成果要报》编发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华妤同志研究成果《人民币升值并非解决中美贸易失衡问题的有效途径》,文中提出的重要观点和对策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重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孙华妤同志坚持正确导向,自觉关注现实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体现了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社科基金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贡献。”

《成果要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致力于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内部参阅刊物,主要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反映那些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是社科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才智的重要平台。

孙华妤教授是“后危机时代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战略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她的研究表明,中美贸易争执的核心是中国的顺差问题,美方把汇率作为减少顺差的主要手段而施压人民币升值。但被美国政客广泛引用的人民币低估24-40%的计算有严重错误,参考其方法人民币仅低估7.25%。减少中美贸易失衡不应也不能依赖人民币升值,而必须由我方的经济结构调整、双方的贸易开放和美方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来促进。孙华妤教授长期从事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货币理论与政策、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