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

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据外语学院稿  48日,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副校长林桂军出席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陶源、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刘水明、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何正荣等数十位中阿政界、学界人士应邀出席。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20余家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我校外语学院院长杨言洪主持。

 

 

 

中阿政界、学界人士出席研讨会

我校校长施建军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陶源共同为中心揭牌。施建军和何正荣分别代表我校和宁夏博览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将与宁夏博览局合力推动中阿经贸关系研究中心的建设,在人才培养、会展服务、学术研究等领域深化合作。

 

 

施建军与陶源揭牌

 

 施建军和何正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施建军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力强盛,体系完整的国际经济、贸易、管理和法律等学科群,能够为中阿经贸关系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拥有开展中阿经贸关系研究的良好条件。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中国第二个开设阿拉伯语专业的高等院校。在阿拉伯语教学、阿拉伯研究方面能够为中阿经贸关系研究做出贡献。宁夏博览局副局长何正荣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中国培养对外经贸人才的高等学府,其研究成果在中国对外经贸科研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以对外经贸大学为基地,建立中阿经贸关系研究中心并广泛联系更多熟悉中阿经贸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可以为科学制定中阿经贸战略提供决策参考和科学依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阿拉伯世界乱局对中阿经贸关系的影响、我国企业对阿拉伯国家投资战略、中阿能源合作途径等问题展开激烈研讨。普遍认为此次阿拉伯国家政局的剧烈动荡在短期内将对中阿经贸关系带来较大负面影响。但中阿经济具有显著的互补性,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与会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投资时,应充分了解当地国情和营商环境,以更好地规避风险。

 

 

 与会专家热烈研讨

“中国—阿拉伯国家经济贸易关系研究中心”以我校为依托,汇聚我国经济学界和中东研究界的精英。中心作为中国第一家系统化、长期化、机制化地研究中阿经贸关系的学术机构,将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学术智库,推动中阿经贸关系的深化发展,为中国制定对阿拉伯世界的经贸战略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