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0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1-18    浏览:

我校召开2010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

111下午,我校2010年度科研工作总结会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施建军校长、张新民副校长出席。大会由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财务处孙强处长、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科研秘书、科研骨干、重点研究基地成员、虚拟平台成员、2009年度教育部项目负责人及校级项目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议。

 

 

大会第一阶段首先由张新民副校长对我校2010年度科研工作进行总结。他全面回顾了2010年度我校的科研工作情况,从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奖励、基地建设、学术交流、校内科研培育、科研管理等八个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张副校长指出,2010年我们之所以取得了如此巨大的进步,获得了如此可喜的成绩,主要靠科研处的组织和协调,注重发挥旗杆式人物的作用,注意发挥学院管理的积极性以及校院两级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他指出我校科研工作还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项目申报与成功数量的结构性不平衡比较突出;科研活跃人群的结构没有根本变化;重要国际发表仍期待突破;“署名共同体”现象有蔓延的迹象;注重发表的层次而忽略研究的专注度。他提出,学校的传统研究特色应该成为促进各个学科发展的持续推动力而不是约束力,各个学科都应该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努力做有价值的研究。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系统谋划全校的科研工作,精心组织2011年的各类项目申报,研究科研活跃度较低的教师的动力机制,加大对需要扶持学科的支持力度。借鉴某些学校的做法,尝试在科研工作量较为集中的学院设立“学科科研办公室”。关注重点人,努力实现在社科重大课题、高档次国际发表上的突破。

 

随后,学院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葛嬴教授和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光勇教授分别做本学院2010年科研工作汇报;青年教师代表国际商学院戚依南博士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徐朝阳博士分别发言,谈了他们从事学术研究的心得和体会。

 

最后,施建军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说,农民辛苦一年盼望着收获,教师辛苦一年盼望着成果。今年我校论文突破千篇、高层次课题数量翻番、科研经费突破2千万,如此辉煌的成绩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他首先向全校教师表示敬意。他同时指出,我们要看到不足,看到与标杆学校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谈到如何加强科研动力的问题时,他提出,一是学校要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二是学院要高度重视科研产出;三是遵从学术研究规律,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坚持研究特色,强化科研服务。他强调,学校科研要坚持生产力标准,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贸大是我们共同的贸大,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201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大会第二阶段是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和项目培训。首先,财务处孙强处长做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报销流程培训,他详细介绍了2011年项目经费使用中的变化,对校外经费和学校配套经费的使用做了具体说明。

随后,科研处王强处长做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他总结了我校2010年的两金项目申报情况,细致分析了2011年两金的变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项目申报。

科研处张瑞副处长为2010年教育部项目和2010年校级科研课题立项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教育部和学校项目的管理办法及中检、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培训结束后,科研处向项目负责人发放了课题立项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