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1-01-11    浏览:

“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揭牌

201115日,由教育部科技委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主办的“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SCOT)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教育部科技委柳百成院士、国家商务部蒋耀平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SCOT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建军教授、教育部科技司陈盈晖副司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心主任刘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SCOT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夏友富教授出席仪式并为研究基地揭牌。

教育部科技委高润生秘书长、朱小萍副秘书长、工业与信息化部副司长高延敏、农业部农产品贸易促进中心左常升副主任、环保部生态环境保护司李远副司长,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SCOT中心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郑新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数理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李京文院士,商务部原副部长刘向东,中国驻欧盟使团原大使、全国政协委员关呈远,中粮集团原董事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周明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泊溪,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财贸所所长、博导杨圣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林生教授,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王俊文,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秦贞奎研究员,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国家战略研究基金秘书长劳山,对外经贸大学薛荣久教授,SCOT中心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职研究员等出席揭牌仪式。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的各位理事、兼职导师,媒体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学院院长、相关部门领导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SCOT主任刘亚教授主持。

首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SCOT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建军教授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之后,教育部科技委主任柳百成院士宣读教育部科技委《关于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中心”的批复》的决定和任命。由教育部科技委对研究基地建设提供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专职研究人员,负责研究基地的日常科研和管理工作。批复要求研究基地整合全国开放经济与全球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开放经济与全球科技合作的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开放经济和全球科技合作发展动态研究,为我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

蒋耀平副部长代表国家商务部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家商务部,对研究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教育部科技委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部门为基地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蒋耀平副部长肯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领域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国家贸易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做出的贡献,希望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优势,创新工作机制,集中全国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研究资源,紧跟国际国内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动态,重点围绕战略实施过程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为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国际谈判等方面提供决策依据和研究支撑,力争将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平台。

教育部科技司陈盈晖副司长表示,教育部科技司将把战略研究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支持和指导研究基地的工作。他指出,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成功实践,离不开战略研究的支撑,研究基地的建成,使我国在战略实施工作中有了自己的智库,希望研究基地在社会各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努力下,高质量完成战略任务,从而为中国开放和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的有效实施做出更大贡献。主管领导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SCOT中心首批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和副研究员颁发聘书。

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SCOT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夏友富教授代表SCOT中心向教育部科技委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战略研究基地表示感谢,认为这是教育部加强对外开放和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学科建设的难得契机。夏友富教授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表示在主管方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之下,将研究基地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创造性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人才的摇篮,成为开放经济和国际科技合作研究的重要力量和加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的桥梁,从而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科技合作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撑。夏教授并对已开展的工作和明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

另外,会议同时还组织了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和《中国开放经济发展年度报告》研讨会。来自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的各位理事、兼职导师,媒体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学院院长、相关部门领导等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