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

我校承办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据校新闻网讯 2010128日至9日,由亚洲开发银行、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学院主办,中国商务部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前景与挑战”在北京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先生(C. Lawrence Greenwood, Jr),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来自政府及国际组织、学术界、金融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等近300名参会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国内外三十多位专家就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历史和进程、自由贸易协定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致欢迎辞,中国商务部易小准副部长作主旨演讲。三位嘉宾不约而同对亚洲在过去两年中在全球率先取得经济复苏和积极参与自由贸易谈判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们也指出,从双边贸易协定走向以亚洲为整体的区域贸易协定以及区域一体化,亚洲还只是跨出了第一步,并且,现阶段亚洲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一体化仍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小国和欠发达国家缺乏参与、协定包括的内容不够广泛、贸易自由化的深度仍不够、以及协定文件与实际商业应用差距较大。他们对这次论坛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策制定者能充分交流和讨论,为现有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也为亚洲经济能继续保持现有的活力、区域一体化的步伐能不断地加快、合作领域能从贸易和投资向金融和宏观经济管理发展、在金融全面战胜金融危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为大会开幕致辞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先生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林伍德格林伍德先生致辞

我校副校长林桂军教授致辞

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嘉宾们围绕八个议题开展了分论坛讨论,分别是:“亚洲FTA及其前景与挑战”、“中国FTA:战略、商业影响以及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商业支持”、“多边化框定亚洲FTAWTO的作用”、“区域FTA的政治经济学”、“FTA前景与挑战”、“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投资”等。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高级研究员隆国强、我校校长助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阿齐兹(Iwan Azis)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区域合作)调研员钱鹰先后主持论坛。

与会嘉宾在分论坛上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中,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维格纳拉杰(Vangelis Vitalis)、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总监达尔(Biswajit Dhar)、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秀瑜(Chia Siow Yue)、亚洲开发银行学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独立咨询专家约瑟夫•迈克尔•菲因杰(Joseph Michael Finger)、我校信息学院院长陈进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学院研究员帕沙迪拉(Gloria O. Pasadilla)、经合组织贸易与农业委员会贸易政策关联与服务部专家诺达斯(Hildegunn Nordas)、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芬德雷教授(Christopher Findlay)、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Locknie Hsu等嘉宾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与会嘉宾在分论坛上展开热烈讨论

论坛上,来自新西兰驻澳大利亚副领事、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FTA新方首席代表维塔利斯、韩国高丽大学教授朴英万、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朱洪、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杨希雨、泰国国立朱拉隆功大学朱拉、全球网络主席迟拉西瓦特副教授(Suthiphand Chirathivat)、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英塔尔(Ponciano Intal, Jr.)、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芬德雷教授(Christopher Findlay)、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教授、新西兰领事馆维塔利斯(Vangelis Vitalis)、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教授王玉主、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卓越贸易便利化中心主任约翰森•许(Jonathan Koh)、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等嘉宾,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论坛结束后,我校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公共管理与区域合作部金融处处长娜奥米•洽克温(Naomi Chakwin)分别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由亚洲开发银行、博鳌亚洲论坛、商务部国际司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方合作,经过了近半年的筹备,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具体承办会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团队提供学术服务。为期两天的论坛得到了参会各方的一致盛赞,尤其对会议的组织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的志愿服务赞赏有加。论坛期间对参会嘉宾进行了问卷采访,约27%的参会者认为这次论坛是他们所参加过的最好的论坛,66%以上的参会者认为此次论坛非常好,是世界水平的会议。两天论坛上所阐述的观点和政策建议将为亚洲经济继续保持活力、推进亚洲区域一体化不断加快和深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