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2-21    浏览:

2011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据校新闻网讯 20101218日,“转型·变革·动力——2011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嘉里中心大酒店隆重举行,与会领导共同开启高峰论坛大幕。

与会领导共同开启论坛大幕

论坛上,众多商界名流、学术专家汇聚一堂,就“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转型之路”、“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动力”、“新媒体时代下奢侈品牌整合营销变革之术”、“全球奢侈品行业的中国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我校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承办。朝阳区政府相关领导,我校校务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王玲,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赵忠秀教授,相关学院院长,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奢侈品品牌经理人及相关专家等出席了此次论坛。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婷主持了此次论坛。

王玲书记致欢迎辞

论坛伊始,王玲书记代表我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经济迅速腾飞,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三年经济危机的冲击不仅没有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本质影响,反而在客观上促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迅猛发展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引领时代文化传播和发展的大学理应成为研究奢侈品市场和文化的中心。2007年,我校为适应时代新发展成立了全国首家奢侈品研究中心——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王玲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的工作,并进一步对中心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奢侈品市场管理需要具有国际视野、有品味、会外语、懂文化的复合型精英人才,中心下一步应该继续创新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开拓具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贡献力量。

朱明侠教授发言

随后,我校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教授做简短发言。三年前,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成立之初,中央电视台记者曾这样问道:中国刚刚脱贫,你们就开始研究奢侈品,这不是媚富吗?当时朱明侠教授这样反驳道:难道媚穷就好吗?短短三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蓬勃发展证实了成立奢侈品研究中心的远见卓识,这一具有前瞻性的举措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也使我校走在了教育系统奢侈品研究的前列。朱明侠教授表示,今后中心将继续努力,为转变奢侈品消费观念,打造中国自己的奢侈品品牌做出贡献。

王玲书记向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在热烈的气氛中,论坛迎来了最为欢欣鼓舞的时刻:王玲书记亲自为7位奢侈品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7位特邀研究员均为商界名流,他们的加盟必将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05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全球占有率27.5%,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不久可能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市场。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交流了关于奢侈品及奢侈品市场发展的观点与看法。

Denis Morisset教授主题演讲

Denis Morisset:文化创新是奢侈品的灵魂

ESSEC国际奢侈品管理MBA项目执行总监Denis Morisset教授从世界知名消费品的生动实例出发,深刻阐述了文化创新对于奢侈品品牌形成的重要意义。他谈到时代文明的发展使富有阶层提出了追求高雅生活的新要求,曾经的一些普通品牌走在了时代前列,率先看到了这种市场需求,开始进行文化创新。他们打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和生硬的服务模式,将传统文化同时尚思想相结合,致力于为顾客提供私享体验和尊贵服务。如今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品牌也由此应运而生。Denis Morisset教授诚恳地表示,中国有着5000年的悠久历史,但传统需要有文化创新的滋润,对于中国的设计师来说,品牌成功的关键不是看过去,而是看现在,看未来。

赵云虎总裁分享新理念

赵云虎:中国人要打造自己的奢侈品品牌

深圳可派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赵成虎从事奢侈品品牌推广多年,他对塑造中国自己的奢侈品品牌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中国人要用自己的眼光,“入乎其内,超乎其外”审慎地看待奢侈品的发展,奢侈品不是腐化、堕落的象征,但同时也不应用于炫富,中国奢侈品品牌发展需要丰富内涵,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其次,奢侈品品牌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不停地追求其独特性和稀有性。第三,奢侈品发展不能止步于僵硬的LOGO标志,要不断地适应现代社会不断变化的奢侈感受,提供超前服务。第四,要以全球视野看待奢侈品发展,从世界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中寻找创新突破,学习世界的历史,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才能从中看见更加远大的前景。

郭培讲述奢侈艺术

郭培:奢侈品中灌注着设计师的生命

五万个小时,2083个日日夜夜,一年多的时间,国内顶尖高级订制时装设计师郭培只完成了一件礼服的制作,当这件礼服出现在巴黎时装周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大师和观众无不惊讶于它的美丽。“他们不相信中国人现在在做这样的服装,他们不相信中国人能做出这样的服装。”郭培这样定义奢侈品:“每一秒生命都在流逝,你将这流逝的生命转移到你的设计上,那转移的生命价值成就了奢侈品,每一个看到你设计的人收获的都是来自生命的感动。奢侈品是一种‘好’,一种有高度的‘好’。”

随后,“中国现代马球第一人”夏阳从健康生活、快乐享受的角度重新定义了马球这一奢侈的运动。

赵忠秀教授致闭幕辞

论坛最后,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赵忠秀教授致闭幕词,他再次感谢与会嘉宾的到来,并表达了对下一界高峰论坛的期待。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奢”行当代,论道中国奢侈品市场现实发展,“侈”咤未来,展望中国奢侈品行业明日精彩, “转型·变革·动力——2011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完美落幕。展望未来,前景光明,然而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变革奢侈品品牌营销模式,推动中国奢侈品市场转型的征程却刚刚开始。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共同创造中国奢侈品行业的无限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