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南南合作国际会议隆重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2-17    浏览:

2010南南合作国际会议隆重召开

据国际经济研究院稿 20101211日与12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浙江大学、英国国际发展署以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举办的2010南南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在北京共济国际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中非农业贸易、投资与技术合作为主题,中国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的政府官员,国际商报、中轻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和驻华使团、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日本海外协力机构、法国开发署、美国驻华使馆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代表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0多名留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由施建军校长致开幕辞。施建军校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对会议主办方、承办方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来自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国组织驻华机构和外国驻华使团代表、各高校及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地欢迎。

施建军校长致词

施建军校长强调,此次国际会议是在中国对非洲援助六十周年、中非农业合作五十周年、中非合作论坛十周年之际举行的,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希望与会各方关注中非农业贸易以及投资与技术合作对推动全球粮食安全与减贫的作用,研讨中国在非洲农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中非农业合作途径,交流国际社会在非洲农业和农村发展上积累的经验,通过农业双边及多边合作加快促使非洲地区减少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徐晖主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非洲部主任奥斯曼•巴迪亚纳博士、英国国际发展部马克•乔治先生、浙江大学徐丽安副院长先后致辞。

商务部前副部长、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和国际食物政策所非洲部主任乌斯曼巴迪亚纳发言。魏建国秘书长强调,当前中非经贸关系表现出起步早、发展快、领域广、成效大等四个特点。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类援助的同时,也从非洲国家学到了技术和经验。今后要在加强金融财政支持、强化民生项目、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和企业主导的援非体系四个着力点上进一步推动中非经贸关系。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姚向君副司长和中国扶贫中心黄承伟副主任分别作援非农业和中非减贫的专题演讲。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前副司长)俞天宝强调要“抓住机遇,扩大对非投资”;中非问题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介绍了“中葡论坛和中国与非洲葡语国家的农业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蒙古、朝鲜代表处高级技术顾问马丁•万尚介绍了FAO1964年成立以来作出的计划与南南合作活动;世界银行北京代表王燕女士介绍中国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发展学院李小云院长探讨了“坦桑尼亚农业增长”的相关经验;英国发展部马克•乔治先生介绍了该部支持对非农业合作和中英非三方农业合作的进展;来自加纳的非洲农业研究论坛技术顾问A.Agrumya介绍了非洲农业综合开发计划以及非洲农业研究论坛的工作;法国开发署的亚太地区高级顾问吉拉德先生讲了“南南合作的农业保护案例”;日本海外协力机构(JICA)的总部代表Kubouta先生、美国驻华使馆发展参赞Adams女士也先后介绍了本国开展对非农业合作情况。

12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的包益红处长、西亚非洲司景宁处长、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祝自冬处长、中轻集团副总裁郭建全、我校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森博士、中心秘书长特聘教授陈淑仁以及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姜尽忠教授、浙江大学张明方教授、马述忠教授分别介绍了中非农业贸易、投资、粮食安全合作的政策、发展状况、经验与合作战略。

合影留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处夏海泉处长、科研处张瑞副处长、国际经济研究院寇文煜书记、庄芮副院长、于晴、西村友作、刘蓉等学校老师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会议,我校与相关国内外政府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机制,洽谈了国际项目研究与交流合作的意向,提升了我校在中非经贸学术和政策影响力,是献给我校建校六十周年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