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1-30    浏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据国际关系学院稿 20101127日上午,由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主办、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厅召开。北京市各主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近60位著名政治学者参会并展开热烈的学术讨论。

我校张新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政治学学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完善学科结构、培养政治经济复合型人才而发展的新兴学科。他回顾了对外经贸大学政治学科在过去三年多来取得的建设成就,并恳请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对我校政治学科未来成长多加关注、献计献策。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长王浦劬教授、名誉会长徐鸿武教授、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也先后致辞。

会议的学术研讨共分为三场。在上午进行的第一场讨论中,学者们围绕着政治体制改革、民主制度建设、党内权力结构与运行机制、中国政治建设的目标与途径、中国基层政治治理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高放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徐鸿武教授、北京大学李景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景治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施雪华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刘熙瑞教授和我校国际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

在下午进行的第二场讨论中,有学者指出我国社会管理体制面临的新挑战,有学者分析了中国网络公共领域的兴起、特征与前景,有学者着重探讨了人民政协的相关问题,还有学者总结了中国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朱世海副教授、中央党校刘学军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熊光清副教授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继宣教授先后做了精彩发言。

随后的第三场研讨主要围绕着当代中国的国家自主性、民族关系发展、外交决策机制、宪法财产权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有关问题进行。中国人民大学李月军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外交学院王春英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陶庆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史泽华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冉冉博士先后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徐鸿武名誉会长对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他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所展现的学术风貌和所取得的学术成绩。他总结了这次会议的三个特点,第一是参会人员层次高,不仅有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更有已经成为科研中坚力量、在各自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著名中青年学者;第二是研讨水平高,短短一天的会议汇聚了有关中国政治研究各个层面——从价值到制度到政策——的丰硕成果,提出了很多深刻的见解和启人深思的问题;第三是展现了良好的学风,参会学者们严谨求实的态度为学会的研讨营造了充满浓厚学术气息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