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

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01118日下午200,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先生,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原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委会主任孙维炎教授、著名学者王林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以及业界专家、获奖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共计约170人参加了此次盛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主持了典礼。

 

 

1992年以来,“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的评选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十六届。“安奖”评委会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相比于往年的评奖,本届“安奖”评选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果。“本届评选的学术论文更加符合国际规范、研究成果更加具备科学的实践运用价值、选题的难度和创新度也得到了提升。”他提到,为了确保奖项的学术权威性,组委会特地邀请到了港澳台地区的学术界权威担任评委,从而大大提高了奖项的国际化,增强了其国际影响力。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先生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安奖”评选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在致辞中表示,选择贸大负责奖金管理和评奖的组织工作是正确的决定。作为安子介先生生前的好友,他十分欣慰地看到“安奖”起到了挖掘培养国贸研究人才的作用。他认为“安奖”今天取得的成果足以告慰安老。

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在致辞中对“安奖”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与目标。他表示,希望“安奖”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方面更好地推动我国国际贸易事业的繁荣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安奖”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的学术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本届“安奖”的评选工作于20104月正式启动,各地学者和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申报阶段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申报著作81部、论文174篇,学生学术鼓励奖申报者39人。经由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权威评委组反复斟酌,最终评出优秀著作7部(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13篇、学术鼓励奖9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宣布获奖者名单并由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随后,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谦老师代表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得到这个奖是对他学术研究工作的鼓励。他一定会踏踏实实地继续在国际贸易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探索向前。学术鼓励奖获得者陈媛媛在感言中表达了自己对父母、老师和评委的感激之情,同时表示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进取。优秀著作二等奖获得者中山大学梁琦老师、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路江涌老师分别对他们的获奖作品进行了成果汇报。

本届颁奖典礼表彰了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理论领域的探索者和先驱者,调动了学术界踏实钻研、勇于探索的积极性,对我国经济贸易理论界和经济贸易事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