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1-14    浏览:

111上午,科研处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我校2006年度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张瑞主持,全校各院系主管科研工作的领导、部分非实体性研究机构负责人等约30人参加,刘亚副校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科研处处长叶文楼简要通报了我校2005年主要科研情况,并对申报2006年度国家基金科研项目作了动员。他介绍:一、关于从校外获得的科研课题情况。2005年我校共获得各类科研课题51项,资助经费共计551.10万元,其中纵向课题25项,经费205.3万元;横向课题26项,经费345.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实施方案》中的第二层次项目——“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经过周密组织和细致的工作,我校3位教师通过了教育部的严格评审,共获得经费支持3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此重要实施方案中零的突破。二、关于校级科研课题立项情况。2005年全校共申报校级科研课题74项,为保证评审的客观与公正,科研处采取全程双向匿名评审的方式并全部委托教育部人文社科咨询服务中心组织有关高校的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审,然后再召开由校内相关学科的学术委员参加的评审会,最后投票确定了3项校级重大课题和19项校级一般课题予以立项。这些立项课题的质量普遍较高,为我校教师申报高层次科研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关于科研管理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为实现我校科研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自动化和网络化,提高我校科研管理水平和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科研处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这一建设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紧张工作,科研管理网络平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使我校科研管理工作实现了从传统的手工模式到数字化模式的跨越,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将我校的科研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整合全校的科研信息,对内激发学校事业和教师自身的发展、对外提升学校的学术形象与地位,都具有重大意义。

接着,叶处长就如何做好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做了部署。他说,今年是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决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十一五期间的资金投入和立项数量,都将比十五期间有明显的增加,以期产生出更多有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此,他希望各单位要抓住十一五开局第一年的契机,把握形势、精心组织、上下互动,力求在本年度争取到更多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叶处长强调,今年的申报工作,一定要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有关通知精神,认真做细做好。他要求各院系及相关单位要抓紧时间部署,务必在220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20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所有申请材料送达科研处。在此期间,科研处将为各单位和广大老师提供高质量的咨询与服务。

随后,刘亚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十分重视学校的整体科研工作和2006年度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着重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一、要重视非实体性研究机构的工作。截至目前,依托于各院系学术优势的非实体性研究机构,我校已经成立了20多个。这些非实体性研究机构,是我校非常有实力、非常活跃的重要学术研究力量,学校要加强管理,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充分调动这些研究机构的积极性,突显非实体性研究机构的特色,使其在争取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要加强科研管理工作。2005年我校科研工作收获颇丰,这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科研处工作细致,反映敏锐,捕捉、抢抓了不少机遇,为学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可以展示和发挥个人作用的可能性。今后科研处还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引领好全校的科研工作。对于院系来讲,也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努力培育和提升教师们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争取到更多高层次的科研课题,产出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学校的学术地位。三、关于做好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1.要明确我们做这项工作的目的。必须坚持科研工作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学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三服务”原则。高层次的科研课题首先要服务于我校的学科建设,为我校申报新的学科点提供有力的支撑,使我校重点学科的地位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衰,其它学科也要居于同类的前列。在服务社会方面,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自己在应用研究领域的优势,为国家的重大决策以及省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取得话语权,占据重要位置。2.态度决定一切。各院系和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花时间认真研究有关通知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认认真真地编写好申报材料,以舍我其谁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取得预期的成果。3.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好好充实那些现实意义很强的符合国家基金项目课题立项要求的在研项目,整合研究力量,而且还要在论证、填表等技术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上下功夫,尽量避免疏漏和低级错误,把工作做实做强。总之,一定要做到充分动员,精心组织,重视细节,志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