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荣春博士参加“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7-06-22    浏览:

姜荣春博士参加“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

 

 

    6月15日-17日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姜荣春博士代华晓红院长出席了“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回顾与展望——经济、政治、社会与法律的多视角探索”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主办。

 

    在经济学会场中,香港经济转型是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会专家们对此提出了多种看法。姜荣春博士做了题为“新时期香港经济转型与服务贸易发展”的发言。她认为,香港优势可以归结为区域优势、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这是在外界环境不断变幻的条件下,港人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而这些正是发展服务产业和服务经济的核心要素。香港自身资源缺乏,制造业的萎缩是必然现象,不具备重新发展制造业的基础和条件。目前香港经济中服务产业已占90%以上,新时期的香港经济转型即为服务产业内部的转型,一是发展更高端的知识型服务业,一是为现有的服务产业找市场,尤其充分挖掘利用CEPA优惠政策。

 

    由于贸易始终是香港经济的基点,服务经济的出路,也就是服务贸易的出路。全球服务贸易在稳步发展,发达国家占主导,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提高,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新兴服务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服务产业投资和离岸服务外包已成趋势。香港的服务贸易竞争力,尤其金融等新兴服务业的竞争力稳步提高,目前是仅次于美国和英国的第三大服务贸易顺差国,也是香港顺差的主要来源。因而,香港经济的竞争力是体现在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上,香港经济的出路也只能是服务经济内部的转型和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姜荣春博士的观点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和认同,并在大会闭幕式总结发言中被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