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高水平成果 服务国家战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7-06-19    浏览:

出高水平成果 服务国家战略

李卫红考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最近,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分别考察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李卫红参观了基地建设成就展览,实地察看了部分重点研究基地,听取了学校领导对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基地负责人座谈。

  李卫红说,2001年,江泽民同志先后三次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教育部抓住机遇,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在全国40多所高校建设了140多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极大地促进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在各学校领导、各基地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重点研究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达到并超出了预期的效果,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李卫红说,基地建设七八年的实践证明,基地建设是一项科研体制改革的成功尝试,不仅研究基地本身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且推动了高校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就像周济同志说的,凝练了学科方向,会聚了学科队伍,构筑了学科平台,为提高高校科研能力探索出一条成功道路。我们要认真总结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推动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李卫红指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关心国家利益,关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在理论联系实践上下功夫,努力产出代表国家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

  李卫红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研究的宏大舞台和丰富的内容,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造了条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该率先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突破,取得显著成绩。要充分发挥我国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本土研究,同时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高水平科研机构、学者形成良好互动,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

  李卫红指出,基地不仅要在科研上成为全国高校的表率,而且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要创造出经验,要在促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中,发挥基地的积极作用。要与中央五部委联合举办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人才培养相结合,全面推进高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李卫红希望各高校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基地的建设,加强对基地的领导,“十一”期间把基地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