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坚持人才培养质量 重视学生学术科研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12-26    浏览:

    2006年,学校首次颁发了两个“科研成果奖”,表彰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同学,两个奖项全部被我院学生获得,他们分别是2003级金融学7班学生张维和2003级金融学5班学生罗菲菲。其中张维同学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商场现代化》中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我国证券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的文章,在唯一专业研究集团问题的杂志、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暨全国工业经济类核心期刊——《集团经济研究》中发表了题为《商业银行消费信贷业务的风险分析及对策》的文章;罗菲菲同学在全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双十佳社科学报、湖北省一级期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了题为《试论健全完善金融机构的内控制度——以广东国投破产案为案例》的文章。
    另外,2004级金融学1班学生徐林在《金融经济》中发表了题为《我国外汇体制改革风险不容忽视》的文章,虽未获得“科研成果奖”,也体现出了自己的专业风采,体现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学生的成绩,来源于我院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来源于我院重视学生的学术和科研能力,重视尤其是学生的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
    学术是知识的累积,其成就来自于日积月累,聚沙成塔。
    科研是钻研、摸索事物规律和本质,并学习其方法手段的过程。
    创新则是在钻研、学习原有事物的基础上,与客观因素相结合,激发创新的结果。
    三者之间,学术是基础,科研是手段,创新则是目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人才的数量和结构,更取决于人才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当代大学生是我国未来人才的后备军,他们是否拥有创新能力将直接关系我国的综合国力的发展。
    2006年,是成功的一年,从学校层次讲,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评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学院的层次讲,我们突出了自己的特色: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金融人才,以适应金融全球化进程中市场经济对金融人才不断变化的需求,满足向国际化和业务全能发展的金融业和向市场投融资主体发展的现代企业对应用人才的广泛需要,使金融学院成为“培养新一代银行家的摇篮”
    由2006年上溯到2002年,2000级安扬同学曾发表《浅析信用经济》、《国际商务》、《日本中小企业发展之道》、《战争对经济的影响》、《跨国公司逐鹿中国保险市场》等等22篇学术文章, 2000级朱瑾同学在《上海证券报》上发表6篇实习文章;2004年,2002级刘芳名同学在《英语辅导报》2004年第13期和第14期发表了两篇辅导文章,享受省部级论文待遇,2001级陈晨同学分别发表《浅析国美》和《第三只眼睛看银行并购等专业文章》;2005年,2002级刘芳名同学在社科类优秀期刊一级期刊、全国重点院校中文核心期刊、建设部优秀期刊——《中国房地产》中发表了题为《如何建立我国房地产多元化融资机制》的文章,在《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中国房地产金融》中发表了题为《建立我国房地产多元化融资机制研究》的文章,2002级王任君同学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期刊来源期刊——《发展》中发表题为《产权与竞争——第三只眼看国企改制》的文章。
    另外,为了活跃浓厚学术氛围,2003年4月,在学院党政和学校科研处的支持下,我院成立了《金融方舟》编辑部,创办学生学术性刊物《金融方舟》,主要收录有关金融、证券、经济、管理、会计等经济专业论文稿源主要以本院学生习作、优秀毕业论文、老师及专家对经济热点问题的分析,并适当收录一些其他院系的学生优秀作品等。《金融方舟》编辑部挂靠学院团总支,并于2003年10月发布了《金融方舟》创刊号,坚持每学期一期,至今已完成了六期,在学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此,我们祝贺张维、罗菲菲获得“科研成果奖”,同时号召大家他们学习,加强学术科研能力,能够有所创新,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