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专访张汉林院长,谈世贸人才的培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12-30    浏览:

    12月29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就世贸人才培养专访我校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过5载,如果加上漫漫15年的复关/入世征程,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实践已度过了20个春秋。无论是中国入世谈判,还是入世承诺履行,或是各行业产业应对调整,都离不开世贸人才。就WTO人才的特征问题,张汉林院长认为世贸人才需要具有复合性知识结构,有多学科背景,例如学习过机电等工科专业背景,加上经贸知识才能更好地了解机电产业的发展曲线和机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再比如,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官司的律师单靠法律知识有时并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往往还需要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甚至心理学专业人士的合作,所以是一个复合性团队。谈到我国WTO人才培养层次问题时,张汉林院长指出我国的WTO人才主要有三个层次,首先是博士研究层次,这类教学和研究人才在广大高校开设世贸组织的相关课程,其次为政府部门的智囊团,为政策法律法规制定或修改提出合理化建议,再次为企业及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为正确辅助企业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力量出谋划策。张汉林院长同时表示,我校在世贸组织课程的开设和设置上具有前瞻性和合理性,如世界贸易组织专题即为全校学生的公共选修课,有大量来自法学专业、管理专业、人文专业的学生选修,我院招收的硕博研究生大部分都有工科知识背景,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又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