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吴军院长接受《金融时报》专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12-11    浏览:

金融学院吴军院长接受《金融时报》专访
  

    12月5日的《金融时报》刊登了对我院吴军院长的专访《财经热点对话系列之四——培育创新与竞争机制迫在眉睫》。
  经过5年的过渡期,我国银行将在12月11日以后直接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长期以来,在谈到与外资银行竞争时,中资银行总是“底气不足”。对此,吴军院长深刻分析了中外银行间的现实情况,指出二者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理念和功能上,而竞争理念的淡薄和竞争机制的缺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我国金融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阻碍了我国银行业竞争机制的形成,抑制了金融创新意识,形成在经营理念等方面与外资银行的差距。我国银行业加强竞争和创新势在必行,这是迎接入世挑战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中资银行应主动调整收益和资产结构,在竞争中开拓市场,在竞争中创新业务、转移经营重心,实现银行的功能再造,从传统的资金供给方式向市场性金融工具的交易方式转化,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为主体向信用业务与提供非信用性金融业务并重转轨,在转轨与创新中培育竞争机制,增强中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