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10-16    浏览:

国际经济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20061012日,国际经济研究院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由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人员杨立强博士作《制造业外包因素与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生产分工体系》的学术报告。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生产工序国际分工和生产制造外包为主要特征的全球生产分工体系逐渐发展起来。中国制造业凭借低成本制造优势以及比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将其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中国。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企业参与国际生产与分工,融入全球生产分工体系就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同时,跨国公司国际直接投资和生产制造外包的迅猛发展,也为中国制造业企业融入全球生产分工体系,推动自身价值链的跃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报告人围绕着中国制造业的外包因素,以全球生产分工体系和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为大背景,立足于内资企业的发展,集中探讨了中国制造业企业以外包承接方式参与国际生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一方面,承接跨国公司及其在华投资企业的外包业务方式,通过竞争激励、连带外溢等机制促进了内资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单纯的外包承接方式又容易造成内资企业的对外依赖。有鉴于此,报告人提出了外包推动下的自主成长模式,并认为此模式可以作为现阶段中国部分地区若干制造业产业实现产业成长与升级的途径。
    全体教职员工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并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