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6-09-11    浏览:

国际经济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2006年9月7日下午1:30,国际经济研究院在博学楼715会议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经研院全体人员和05、06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助理庄芮博士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是: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是什么?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1、有观点认为,我国对外经贸所面临的环境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政府都采取严格的贸易保护政策与措施;二是国际贸易不平衡加剧,尤其是一些大国之间不平衡、穷国与富国之间不平衡促使竞争日趋激烈;三是中国国际贸易争端与摩擦频繁增多,给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和困难。如何看待这些观点?
    2、WTO全面中止“多哈回合”谈判,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3、“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经贸形势和对外经贸发展面临哪些重要任务?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
    大家感到研讨会开的非常好,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