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贸领域最高学术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5-09-28    浏览:

中国国际经贸领域最高学术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杰出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安子介先生是我国开创国际贸易研究的先驱之一。安先生以他精湛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而饮誉海内外。为促进祖国经济贸易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国际贸易事业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进而推动祖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顺利发展,1990年,安子介先生提出设立国际贸易研究方面奖励的设想,在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周化民先生的积极支持下,1991年安先生决定出资设立“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简称“安奖”)。在众多领导与知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1992年成功进行了第一届“安奖”评审,19933月举行了颁奖大会。1996年安先生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该奖励金的管理和评奖的组织工作。奖励金委员会制定并通过了“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章程。“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章程明确规定了“安奖”的宗旨是促进我国国际经贸领域的学术研究,鼓励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学生奋发学习,以推动我国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评选范围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以及其他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安奖”现设的奖项有:“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著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优秀论文奖”和“安子介国际贸易学术鼓励奖”。

为了保证“安奖”评选的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安奖”章程,制定了科学的量化指标评价体系;评选过程采取匿名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从第十届开始,评委会评出初步结果后予以公示,保留一个月的异议期限。评委会以校外专家为主,每三年换届一次,每次换届评委会人数调整的比例不少于1/3

1992年举办第一届评奖活动以来,安奖已成功地举办了十一届。十一年中,从全国各地选送的大批由专家、教授、研究员编著出版的国际贸易领域的优秀著作、优秀论文和全国各有关院校推荐的大批优秀青年学生里,评选出优秀著作63部,优秀论文121篇,国际贸易学科学术鼓励奖205名。

如今,“安奖”在国际贸易研究领域中已经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已将该奖视为省部级奖,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安奖”的许多获奖者已成为我国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他们正在为创立中国的国际经济贸易理论进行着积极的探索;获奖的一些优秀著作和论文已成为政府制定经贸政策的依据和广大经贸业务人员的重要参考资料,为祖国经济贸易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并将为中国经济面向21世纪快速、持续、协调的发展,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安奖评委会)
邮政编码:100029
联系电话:(010)64492320 64492008
传 真:(010)64495400
联 系 人:吕军 赵菁 田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