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周”大型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4-04-06    浏览:

“经济观察周”大型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合影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和国贸学社共同主办,经济观察报社协办的“经济观察周”大型系列活动于42日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圆满闭幕.
    闭幕式兼论坛于晚上600开始。论坛的主题是“跨国公司如何实现管理本土化”。邀请的嘉宾有甲骨文(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张书恒、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郗建民、西门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力集团总裁张敦杰,本次论坛特邀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华晓红教授主持。
    首先由国贸学社主持人作了对过去五场活动的回顾。然后由科研处处长叶文楼教授致闭幕辞,他肯定了这次大型活动组织得非常成功,请到了许多有分量的嘉宾,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参与;指出了中国当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局势日新月异的变化;肯定了国际经济研究院的老师们亲历亲为对这次活动的指导,还提到了国贸学社同学们参加首都挑战杯科技征文比赛,十篇文章中八篇获奖的突出成绩。
    接下来,在华院长的主持下,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的第一部分是三位嘉宾轮流演讲。华院长先对三位嘉宾的职务、经历作了简要介绍,然后向他们阐明了本场论坛的主题:对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争议,它们代表了谁的利益,同时也提到了同学们的问题。
    三位嘉宾在演讲中都对中国的蓬勃发展表示欣喜,对自己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们各自讲述了自己公司的本土化策略,包括管理、营销、生产、人才、研发等方面,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人才、研发和营销的重要性,都提出要把员工的培养和发展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另外还都表达了传播、发扬公司文化的愿望。
    第二部分是由嘉宾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问题,三位嘉宾兵来将挡,作了详尽而富有启发性和个性的回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其中提到了重要的一点:管理本土化实质上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和外来的管理和技术将得到融会。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闭幕式临近尾声。华院长对本次论坛及整个活动作了精彩的总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观察周”大型系列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降下帷幕。

国贸学社主持人


科研处长叶文楼教授致闭幕辞


论坛主持人:国际经济研究院华晓红院长


论坛嘉宾:左起 西门子、爱立信、甲骨文老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