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政司靳诺司长在第十一届“安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04-03-26    浏览:

教育部社政司靳诺司长在第十一届“安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部社政司,对经贸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的专家、评委、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获奖者表示真诚的祝贺!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全体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
    由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事业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誉教授安子介先生于1991年出资设立的“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多年来,在教育部、商务部的指导支持下,经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辛勤工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国际贸易领域已经有了很高的学术水准,被公认为国内经贸领域最高的学术奖项之一。
    最近,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借此机会,我想就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谈几点认识。
    中央《意见》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成果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织部分。这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高度评价。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宏观上说,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民族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从微观上说,是提高大学学术地位、加强大学竞争力、强化大学美誉度的重要方面,是关系到学校生存的大事。同时也是教师提高自身能力、赢得社会尊重、拓展个人发展空间至关重要的方面。
    中央《意见》指出,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教育部准备采取更有效、更扎实的措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课题立项、研究过程、成果评价验收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大工作的力度。
    为此,教育部将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通知》,对全国高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新高潮做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到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落实行动,实现哲学社会科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同时,教育部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列入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切实将中央《意见》落到实处。我们考虑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和领导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工作;成立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对科研工作的咨询指导作用。同时,我们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各高等学校的党委和行政负责同志,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提出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的高度上来,统一到中央《意见》精神上来。同时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要在认真研究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和研究的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
    二是抓“重点”建设。我们将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重点加强学科、队伍和基地三个方面的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以理论创新为主导,深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鼓励以咨询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对策研究,倡导学科交叉和综合研究,努力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积极拓宽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同时适应当代学科发展相互交叉、特别是文理学科相互渗透的趋势,通过科学研究发展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在队伍建设方面,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进一步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思想道德和学风建设,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骨干。在基地建设方面,我们将在“211工程”、“985工程”和“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一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构建“国家人文社科创新平台”。“平台” 以国家目标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导向,以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中心,以提升整体和综合创新能力、提高国际学术竞争力为取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为标志,通过若干年的建设,在高校建成若干个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三是抓投入到位。教育部将不断加大经费投入的力度,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条件,保证哲学社会科学经费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逐年增加而相应增长,特别要为中青年学术骨干的成才、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的运用和重大课题的研究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和充足的经费资助。
四是抓措施落实。教育部将根据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殊规律,推出一系列有利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的改革措施,积极推进研究机构开放和研究人员流动;引进公平竞争机制,建立科学公正的评审制度;加快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倡导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认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效益。我们还要认真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衔接和集成问题。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又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现实的问题,火热的经济建设主战场需要我们的学者献计、献策、献智,教育部社政司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深入经济建设的第一线,落实《意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针对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解决的可行思路和办法,为经济建设服务,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党和政府决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吸引、激励着我们的学者和我们每个人,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历史使命!

    祝第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谢谢!